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電影] 低俗小說/黑色追緝令(Pulp Fuction)

  終於看到這部九四年的經典電影,在IMBD的評分排行榜上排名前位,得到種種高度評價,並且被認為是黑色幽默的代表性作品.



  沒錯,它充斥著黑色幽默,超寫實到誇張化的諷刺,這些特色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但除此之外,其實有些部分讓我覺得有些沉悶.不過必須考慮到這畢竟是很多年前的作品,當然很多思考習慣現在都和過去不同,現在人思考速度遠比過去快的多(舊電影的步調都比較慢),而且更習慣於複雜的對白和誇張的特效......當然後者我喜歡,但是一部以黑色幽默為重的諷刺電影並不需要什麼特效,它只需要一個好劇本,好演員和好導演之類的.



  所以低俗小說並不需要是完美的,因為它可以作為一個里程碑去帶出後面更多的作品,感覺上可以在很多電影中看到它的影子.我臨時想不出什麼例子,隨便舉好了,像多線敘述甚至倒敘的,"兩桿大煙槍"(Lock,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也是這樣的方式;然後特別是布魯斯威利逃跑的那段,一整個讓我聯想到"老無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受傷也在互相追捕,你死我活,顧不得帥氣什麼的,寫實的部分.當然你可以說低俗小說中那個恐怖同性戀變態的部分是誇張化的情境啦,這段我覺得有點不太好,雖然並不是不好看,但是我會想說這會不會......太誇張?而且太奇怪了......



  另外我很喜歡約翰屈伏塔演出的Vencent這個角色,他是個有趣的傢伙,我喜歡看他跟Jules瞎扯爭辯.他很隨便,愛玩,即使自己做錯但是被別人唸就會不爽,有點驕縱.他和山繆傑克遜穿著很聳的內衣同時把槍塞進鬆緊帶四角褲的畫面,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這真是太......符合幽默諷刺的主題了.



  其中有幕讓我大爆笑,真的是大爆笑,發出了超大的笑聲後才想起來我是在宿舍裡而且已經凌晨五點......總之那幕就是布魯斯威利扮演的Butch回家拿父親的遺物金錶(這是個關於屁眼的故事,讓我非常的尷尬,不知道為什麼很羞恥)幹掉埋伏在他家的Vencent後開車準備出發逃亡,結果在十字路口碰見拿著兩杯咖啡和早餐的老大(為什麼老大自己去買咖啡?),有趣的是,在這之前老大一直是用背面出現的,結果他的第一次露臉竟然是以一個路人般正巧碰上的狀態......所以不只Butch沒有第一時間發現,我們也過了幾秒才注意到--嘿!那個黑胖子不就是......



  然後我就華麗的大爆笑了.



  喔,對了,我也喜歡Vencent大便時候看書的部分,不過我一直沒看清楚那本書的名稱,別告訴我那就是"pulp fuction"= =但我非常不喜歡Vencent死掉,這好像是感覺Jules因為感到神蹟而洗手不幹,因此沒死,不承認神蹟而繼續做打手的Vencent就很準確的掛了......不需要在這種諷刺題材的片子中加上宗教啟示吧!我雖然討厭無法無天的傢伙,但是這種有點象徵不信神者完蛋的東西,似乎過於落俗了.



  綜合來說,這的確是值得一看的片子,即使並不是部雅俗共賞的東西,但它確實具有其代表性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