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敬:北京奧運

  剛看到一篇自由時報的新聞批評號稱"一百分"的北京奧運開幕典禮,看了心情並不是很愉快,怎麼說,有點酸葡萄的小家子氣感.幾乎都是針對象徵意義還有幕後操作,感覺上似乎有點故意挑毛病.

 

  關於象徵意義,拜託,它是共產國家,它一直都是!它的基礎就是關於象徵意義,它就是一個會喊著毛主席萬歲,宗教性的意識形態,我們已經敵對了五十年,別好像才剛認識它一樣,或者期待它會改變,它不會的,它就是會排擠我們,裝作我們始終在它的統治下,而我們也會裝作我們並不在它的統治下,反正大家就盡量想辦法讓別人覺得自己認定的是事實,如此而已.



  拍馬屁,抱大腿,不公平,喔,別提了,認清現實吧,我們比不上對方,承認沒什麼好痛苦了,至少目前我們在人民的水準上有稍稍領先一點,大家繼續保持下去(或者趕快加強以免被趕上),競爭帶來進步這也沒什麼不好的,但是一味否定別人並不能造成什麼良好的影響,別阿Q心態,來精神勝利法好嗎?那是魯迅的作品,也是大陸貨--如果真的要分的這麼清楚的話.



  至於幕後操作那不是更明白了嗎?這世界上哪個大型活動沒有幕後操作的?選里長都幕後操作了!如果今天大陸使用台灣歌手創作的歌曲作為主題曲,天啊!那才要小心,等於是宣告全世界我們統一了嘛!@@真該慶幸他們至少沒這麼做!不然大家也尷尬......



  當然不會有所謂"一百分"的表演,因為從來就沒有完美的東西.但是的確北京奧運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在國際造成轟動般的迴響,北美創下三千兩百萬人的第一收視(史上除美國自己舉辦的奧運外最高的收視率),我自己看的也是......除了嘆為觀止外沒有更好的形容了.



  轉播的確播的很爛,但即使這樣也足以展現出它的輝煌,讓我非常想收藏全程的DVD.身為它們的"鄰居"以及"親戚"(是不是一家人這是很複雜的問題,不過我們是長的蠻像的),在國際舞台上也是與有榮焉,說到底,要不是靠著他們的共產體制,也不可能有這麼精采的表演呈現,資本主義國家要在四年內蓋好九萬人的巨型體育場......很難吧?



  話說在奧運決定由中國主辦時就有傳言,等北京奧運結束後,中國大陸將會一飛沖天......光看這開幕儀式,我毫不懷疑.它展現出了多大的商機以及多麼浩瀚的各種資源啊!表現出所謂"中國能夠做到的地步",完全表露了他們令人讚嘆的國力水準,在這點上也許是我們無法契汲的.我一直覺得台灣的國民向心力不足,或者說,其實很足,但是沒有用在有用的地方.我們缺乏對自己國家的榮耀感以及使命感,我們太少去捍衛自家的文化以及地位,從另一方面那顯現了我們身為海島民族的包容性以及豪爽,但太過缺乏國家意識老實說在這種大型國際活動時卻是很吃虧的.



  如果今天我們舉辦國際活動,承包商會不會願意少收點回扣多投資一些額外成本?如果我們今天參與自己舉辦的國際活動,我們能不能舉著國家大旗,在烈日下高唱幾個小時的國歌並且好像我們真的非常喜歡它?當然我並不是說別人(例如北京奧運)有做到這種程度,這就是一個舉例而已,重點是在於我們會不會在必要的時候考慮到國家的榮譽而做出某些自我犧牲?這就好像出國玩的時候你會不會在隨地大小便被抓到的時候假裝是中國人還是大方的說"I come from Taiwan~"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也知道自由時報是因為本身報社泛綠的立場才會這樣找碴批評北京奧運,而且這篇報導雖然有點標題過於誇大,有些太過偏頗,但的確是指出一些中共政府在策劃奧運上的一些不妥當的行為.但是因為我覺得這報導的用詞有故意操縱讀者思考的意味,所以我不是很喜歡.不管怎樣,對那些沒有真正看過北京奧運開幕的人,我認為他們必須理解這真的是一場非常經典而且非常讓人難忘的......視覺饗宴,而且可能是空前絕後的(將來體制更寬以後也許就沒辦法動用這麼多人力作出這麼好的演出了).



  這就像萬里長城能夠建成也是源於秦始皇的極權威壓,而至少中共政府應該沒有鞭打那些參與籌畫演出的人們,不管是出於怎樣的原因完成的,美麗的東西就是美麗的東西.達文西是受人之託畫了蒙納麗莎,畫完還捨不得給人家而自己藏起來,這會讓畫的價值有任何降低嗎?



  同時,我也沒有辦法不為北京奧運的成功感到和中國人同樣的驕傲愉快,雖然台灣不能以國旗出現而且還數度被寫成"中國台北"(苦笑),但這也是政治上的問題,當然不是說我們就不需要理會,只是......有些情感上的東西是很難抹滅的,就像我們聽到長江黃河萬里長城兵馬俑之類的東西都會有熟悉感,就像是我們家的東西(即使並不是)一樣,我們已經被教育成這樣了!如果中國古典書籍以後要放在外國語文區那樣也很怪吧?太過強調其實很難去界定一些,我們的情況真的很複雜啊,況且那就在隔壁......



  總之,雖然奧運除了開幕以外我都沒辦法看(又沒電視),但是我真的很為這次北京奧運感到開心,畢竟即使台灣真的要獨立怎樣的,中國也絕對是我們的姊妹(兄弟)國吧?關係是很難去完全劃分清的,老實說,我覺得現狀還是最好了,就這樣永遠的曖昧下去吧!不過如果經濟通航就好了,這樣上淘寶買東西就不用多花錢找代購匯款......啊,離題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