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電影] 美國殺人狂American Psycho

很少想寫電影心得, 因為太愛看電影了, 如果每個喜歡的都要寫會很麻煩(懶病), 但是這部讓我有很多想抒發出來的東西......真是, 太有趣的了!!


有趣的並不是殺人什麼的, 我還沒這麼變態, 而是主角Patrick Bateman!


我本來並不喜歡Christian Bale, 甚至因為太不喜歡他(薄唇, 冷硬的線條)所以跳過不看他演出的作品, 後來是因為在HBO看到蝙蝠俠5, 無聊看了一下, 他的演出有種特別的魅力, 一言一行都會讓看的人越來越受到吸引(至少我是這樣), 所以看完以後, 很自然的就迷上他了......= =


接著我看了3:10 to Yuma , 裡面的Bale真是"楚楚可憐"......天啊, 爲什麼明明黏著討人厭的大鬍子也可以感覺這麼讓人疼惜呢? 果然Ben也覺得Dan非常惹人憐愛, 所以這就成了整部片的主題......


我離題了, 應該是要講"美國殺人狂"吧~ 我在看了黑暗騎士後對Bale的愛情度升道極限值, 所以去抓了他一些以前的片子, 這就是其中之一. 劇情大要很簡單, 就是80年代一個華爾街精英份子Patrick Bateman表面上是個正常人, 實際上他的心裡有很強的殺人慾望, 而他偷偷的發洩這種慾望, 就這麼簡單.


當然後來還有很多問題, 像是他是不是真的有殺人, 肢解女孩, 還是只是他吃了藥後幻想出來的? 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這個角色本身.


這個男人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自戀, 完全不考慮別人(尤其是女人), 潔癖, 歇斯底里, 對別人觸犯到自己的事情非常神經質, 但對於自己觸犯別人卻無感到一種了不起的程度! 豐富的物質生活與貧乏的內心, 只想要自己說話卻不想聽別人講話, 種種種種我都難以說完, 簡直就是把某種人物典型誇張而貼切的表現出來!


他在同僚間顯然是個不起眼而且不討人喜歡的傢伙, 總是和幾個類似的哈佛傢伙混在一起, 其他人經常把他和別人搞混, 可見得他給人家的印象很刻板, 一點也無法記住他這個人.


他在外面說話總是掛著一套競選宣言般的大道理, 像背書一樣虛假, 私底下卻非常熱中流行樂, 當他興奮而又確定不會被熟人知道的時候(殺人或者召妓), 就會開始大談流行樂, 而且更利害的是完全不在意有沒有聽眾或者聽眾想不想聽.


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是他因為一名同事Paul Allen比他成功, 很愛去一間他訂不到位的高級餐廳,而且"名片比他漂亮很多", 計畫殺死對方. 在他約Allen吃飯, 帶Allen回公寓的時候, Allen始終把他誤會成另一名同事, 而Pate並沒有糾正他, 反而一直面帶近乎天真無邪的善良微笑.


Allen坐在他公寓沙發上, 底下還鋪著報紙, 旁邊所有家具都用布蓋的好好的, Pate快樂的進入浴室, 穿好雨衣, 腳步輕盈的拿著斧頭走出來, 開始對Allen聊起流行樂團. 這時每個人都可以感覺到Patrick的愉快, 簡直像小孩子般, 而大家也都知道他想做什麼, 只有Allen不知道, 喝醉的他還問Pate他穿的是雨衣嗎? Pate一邊興奮的扣好釦子, 一邊笑著大聲回答"是的, Allen, 沒錯, 這是雨衣啊!" (他這時候的天真笑臉真是經典啊, 我都笑倒了)


接下來Pate就揮動斧頭, 瘋狂的砍死Allen, 發狂的大吼"再去Dorias(Pate訂不到位子的超高級餐廳)訂位啊!!" 他棄屍的時候也很有趣, 就拖著裝屍體的睡袋走出大樓, 明明地上都是血跡, 管理員也低著頭沒注意, 當他把屍體放進車廂時, 被偶遇的朋友叫住, 結果對方指著睡袋......問他在哪買的XD


這種諷刺的細節有很多, 但是真正讓我覺得恐怖的是它所表現的主角感受力真是低到一個極限(當然這裡的恐怖並不是真正的恐怖意思, 而是說"真令人不敢相信"之類的) 老實說, 我覺得主角包含所有人類的惡劣個性, 不管男人女人的, 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 前面已經說了很多了.


那幾場床戲也很經典, 不是說Bale露屁股這種經典意義(雖然多少有點竊喜), 但是我超愛他在FUCK(稱呼那為做愛實在太汙辱這兩個字了)的時候不停擺POSE, 看著自己的肌肉的模樣, 真是太太太太太好玩了! 你看, 這樣又有同性戀的暗喻了! 同性戀是來源於自戀啊~


Pate對於性慾的毫不掩飾也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他總是在家放著A片, 經常脫口而出的藉口都是"我要去還錄影帶", 召妓的時候也很愛拍起來, 自白殺人的時候也說自己都有拍下來, 可見錄影帶在這部片裡面也是一個非常強力的象徵物件, 我認為它代表的就像他的唱片一樣, 是他想要慢慢回味的東西, 他對於這些東西有種喜鵲般的收藏癖, 或者說是戰利品, 如果形容成後者, 就可以和他留下一些女人的頭或者頭髮作為關聯性, 又可以討論到殺人魔的範疇(殺人魔通常都是男性而且都喜歡留戰利品).


還有他在填字遊戲的時候把所有格子都填上Ment和Bone, 以非常明顯的意圖邀請善良的年輕秘書回家, 在他差點就要殺掉對方時, 未婚妻的電話讓他回復理智, 他用痛苦哀傷的表情讓秘書離開. 這種表情和他準備殺人時那種興奮雀躍的模樣呈現超級有趣的對比.


我真的覺得Patrick就像是小孩子, 他的慾望強烈直接, 當慾望產生的時候, 他就要滿足它, 不管那個慾望是強姦還是殺人, 他不覺得自己是錯的, 只想掩飾這些, 只要別人不要發現, 他可以毫不在意的說謊, 為了保護自己什麼都做的出來, 沒有罪惡感, 沒有感受, 樂意而且開心的去做那些別人會覺得恐怖的事情, 就像拔掉昆蟲的翅膀, 做成標本那樣, 即使當他對自己的律師自白, 也不是因為愧疚, 而是覺得"逃不掉了"


我說有趣, 並不是說這些很值得肯定, 我覺得很棒之類的, 而是指它們很令人玩味, 很新鮮, 畢竟你很少找到這麼"特別"的主角. 沒有人會喜歡Patrick, 他是那種非常欠揍的傢伙, 是那種假面具讓你想耍他巴掌, 真面目會讓你想揍到他媽都不認識他的人, 他漠不關心, 愚蠢, 甚至是懦弱的, 總結呢? 就是一個討厭鬼.


這部片我看的時候從頭笑到尾, 笑到我姐問我是不是在看喜劇片, 我說是血腥片, 她說那是黑色幽默的嗎? 我說, 應該也不算. 接著她問我那為什麼我一直笑?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就覺得, 這個角色非常有趣, 討厭到很有趣的程度......吧@@


 


最後說點腐的東西吧~ Bale比較知名的片子都很適合YY呢......蝙蝠俠本身就是有Gay傳言的英雄, 頂尖對決, 撕裂的末日, 決鬥猶馬鎮這些就更不用說了, 即使是像這部和火焰末日, 也都找的出同性情節......而且他的個人魅力......不知道怎麼說, 看起來就是楚楚可憐......不管他演什麼片, 什麼角色, 我都覺得他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而且有種純真感, 嗯, 天真無邪的感覺! 所以即使他188, 臉部線條也很冷峻, 在腐女眼中幾乎都是受......


不過有時候Y他會覺得有點良心不安, 因為他似乎是個好人(說似乎是因為我又不是真的認識他這個人), 除了有口皆碑的敬業精神外, 他早婚, 參加活動都會帶著老婆, 為人低調謙虛, 是個愛好動物的素食者, 就連前陣子的打媽媽姐姐, 也被證實是母姐在向他借錢失敗後誣告的, 戲裡戲外真的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傢伙啊~他現在還很年輕, 目前勢頭大好, 希望他能保持潔身自愛, 一定可以成為了不起的演員

1 意見:

S.S. Willy 提到...

說得很棒,看完我也有這樣的感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