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漫畫/電影] MW毒氣風暴



日本一向很流行漫畫改編成電影, 近年來更盛. 這部由於原著是手塚治虫, 主演的又是玉木宏(壞人男主角), 所以風頭頗健. 但老實說, 光看預告和"第0話"的宣傳劇, 我就不太愛這部.
選了一臉M樣小媳婦命的山田孝之演熱血耿直的賀來神父就已經是大敗筆了, 難道日本沒有190以上的演員可以讓180的玉木宏小鳥依人嗎??? 而且結城的角色變成冷淡感覺懷有大抱負那種"教祖"級別的人物. 根本就不像漫畫中那種以殺人為樂的狂氣角色......結城最大的男扮女裝特色也完全沒有表現, 漫畫比電影激烈上百倍, 感覺上是比死亡筆記本還糟糕的改編......|||

雖然一開始也是衝著玉木宏注意到, 但在看了原著後......雖然我一直覺得手塚的漫畫都帶著一種人性的黑暗邪惡, 經常看得很不愉快, 但這部還真是......大概跟我看完火之鳥後的不舒服感相當吧.
但不舒服不代表我不喜歡或者並不是好漫畫, 相反的, 絕對是經典傑作. 只是太黑暗了, 而且把這種這麼醜陋的黑暗面簡單的帶過......這整個方式都讓我覺得很打擊. 我絕對不想再重看, 但我也永遠不會忘記.

電影改編了不少, 簡直像是"和諧版". 原著中主角結城美知夫和賀來巖(電影版中的結城美智雄和賀來裕太郎)並不是從小一起在沖繩船島長大. 賀來是一個不良少年跟著嬉皮幫派到島上軍事基地偷東西, 然後就留在那裡欺負漁民. 而結城那時還是個很小很小的美童, 跟一個富家青年的船經過島上, 那群幫派襲擊他們, 殺了青年, 綁架結城交給賀來帶到後山看管. 半夜裡賀來受結城美貌吸引強暴了年幼的他. (這一段在賀來後來向主教坦承過去時, 他沒有說.= =+可見賀來深深引以為恥)
MW_02_032
然後第二天因為其他人沒有回來, 賀來帶著結城下山去看, 發現全島的人都因為MW毒氣外洩死光. 那個畫面深深印在兩人腦海中, 而結城的身體也受到了毒氣的傷害. 後來他們雖然活著離開, 但這個事件卻被操縱掩蓋了.

結城之後便像是被惡魔附身(賀來的看法)般到處殺人為樂, 他的雙胞哥哥(大概, 因為兩人長得一模一樣)是歌舞伎女旦演員, 他也很擅常改扮女裝. 平常是工作能力很強又受歡迎的銀行職員, 而賀來則是因為罪惡感洗心革面成為了神父.

但兩人之間還一直保持著肉體關係, 賀來明明知道結城的惡行卻無法狠下心阻止他. 反而每次結城向他求助時就軟化了. 結城在他面前時就變得很女氣兼孩子氣, 非常撒嬌, 把他吃得死死的= =
MW_01_016 
在知道賀來有認識的女性後就一定要找出對方, 後來還藉著先強暴後安撫的手段把那女人騙到了自己身邊. 結城最愛對賀來說"你是我的""我們是生命共同體"這種話.

賀來本來一直以為結城的種種惡行是為了報復, 但後來結城告訴他, 其實只是他想要找出MW毒氣來大量生產, 殺死所有人類! 因為他自己也被毒氣侵入身體快死了, 他要所有人跟他一起死......
MW_02_047
他說的時候就像小孩子一樣露出興奮的神情......我覺得這才是MW毒氣對他造成的永久傷害. 他似乎從來沒有真正長大過. 小孩子的時候總是比較容易缺乏同情心, 缺乏同理心, 因為這種東西有時長大後才會越來越有感受......似乎結城就是缺乏了這部分, 他自戀傲慢, 瘋狂殘忍, 給我的感覺像是有某個部分壞掉了一樣.

這也是我覺得電影讓我提不起勁的一大原因, 我想自從黑暗騎士中小丑的角色如此成功已經表現了人們可以接受這種純粹的惡意, 就是有這樣單純的以混亂和痛苦為樂的人性存在, 不需要再把每個壞人都附加個神聖使命了吧? 日本電影明明在劇情片上可以製造出相當深度的人性刻劃, 反而在這種商業電影上就隨遍拿個俗到暴的罐頭性格膛塞......還說是紀念手塚治虫呢! 把人家的黑暗名作改成少女漫畫電影嗎???

總之回說漫畫, 最後結城用盡手段拿到了一點點毒氣, 在飛機上挾持著人質要逃跑, 那時他對賀來(人質之一XD)說他接下來的計劃是到一間他早準備好的別墅去慢慢分析毒氣然後製造囤積, 等累積到足夠的分量時準備一個控制爆炸的按鈕, 當他死的前一刻按下去......不知道他說這些話的時候有沒有考慮到賀來心中會怎麼想......可能結城覺得賀來不會真的能反抗他, 或者因為感覺到了關鍵時刻, 他太過興奮忘記了......
最後賀來為了阻止他, 抱著裝有毒氣的袋子跳機, 摔進海裡......那時是結城唯一一次流淚.
MW_03_089 
結城在面對賀來的時候就真的很小孩子......不過總之, 最後結城還是沒有死, 他絕對又會進行他的計劃吧! 至於賀來, 漫畫中也沒有正式找到他的屍體, 不過既然是跳機, 只要10公尺以上水面就會變得像水泥一樣硬了. 但他有抱著毒氣袋, 如果以那個當作緩衝也許......不過我想漫畫中大概是受意他死吧. 電影中好像也是這樣演, 但我想山田孝之那柔弱的樣子跟神父的慷慨就義會差很大= =|||

總之, 我的介紹其實是把大部分結城的惡行都省略了, 而他的惡行其實是90%以上的主題(汗) 他真的是以看別人痛苦為樂的樣子, 經常愉快的嘲笑那些被他害得極慘離死不遠的人們. 而且漫畫中也多次以別人的眼光提到他的小動作很女性化, 還有他很喜歡照鏡子欣賞自己等等......
他還養了一隻母狗作為護衛和殺手, 很顯然也有性關係存在= =||| 不過我想對他而言女人和母狗也沒差多少......不, 母狗應該比女人更得他喜愛. 畢竟聽話又有用的多= =

最後結論, 看了漫畫後一點也不想看電影了= = 雖然玉木宏的外型很有結城的感覺, 但是不知道是劇本把他定位成那樣還是他選擇的表現方式, 整個就是沒有結城那種快樂殺人的瘋狂感, 調子整個不對, 我不想看這種柔焦後的東西......雖然我討厭黑暗殘酷, 但我更討厭空泛不真實. 倒是很建議看漫畫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