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鞍康魚...

昨天在動物星球頻道看到鞍康魚的介紹

那是一種大家都聽過,在深海中打著燈籠的魚類

牠的長相,我一直都覺得超恐怖= =



之前我知道的是公魚大小和母魚差很多,有燈籠的是母魚,公魚長的像普通的小小魚

但是我看了昨天的節目才知道...

原來公魚透過母魚釋放在海中的賀爾蒙找到母魚後

就會咬住牠,然後像寄生蟲一樣依靠母魚的養分而活

自己慢慢與母魚同化,成為母魚身上一個像腫瘤的小突起

當母魚產卵後,這個小突起就會釋放出精細胞讓卵受孕

公魚的存在就只剩下這個意義...



我看完後,只覺得超可怕...

可以想像那種一生存活的意義是變成別人的器官嗎?

只剩下一個小突起...

聽說科學家研究了很久才發現那個小突起就是公魚...

當然魚本身不會有這麼多愁善感的情緒

也許對牠們來說,找到一隻可寄生的母魚是生存最大的價值

也許寄生別人是一件非常輕鬆愉快的事情

但對我這個旁觀者而言

真的只感受到恐怖...

從一個獨立的個體被吸收被同化

然後公魚這個本體便消失不存在了

只剩下母魚 永遠只會剩下母魚

等於是公魚將自己的身體奉獻給母魚 使母魚成為一個完整的生命體

這就是公魚存在的意義

變成母魚身上的小突起...



聽說有很多人會吃鞍康魚,尤其是魚肝更是好吃受歡迎

美食節目都會介紹

他們在吃鞍康魚的時候,會注意到牠身上的小突起

其實曾經是另外一條魚嗎?

啊...想到就覺得好可怕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