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美麗的東西

首先是夕陽

說到美麗的東西,一定有這傢伙吧

但我指的不是什麼在阿里山雲海上觀賞的夕陽

只是平常下課去買個晚餐時看到的夕陽



有時候會有這樣的景色-幾乎是紫色的天空

不是被揍的黑青的那種紫,而是偏向紅色,即使說是深紅也可以的紫

那種每年秋天都會流行的顏色,出現在天上的時候就像霓虹燈般

把所有的東西都蒙上一層紅紫

讓你幾乎會懷疑是不是眼鏡帶錯成有色墨鏡

真的就是那麼誇張的紅

不只天空紅,天空下的所有東西也跟著染紅

更微妙的是,那樣的紅紫還在慢慢的轉變

就彷彿善變的潮流愚弄著追尋它的人們吧

明明右邊的天空還是紅紫色的,左邊就已經變成發黑的青紫

感覺起來彷彿跨越國際換日線般

莫非是因為嘉義有北回歸線通過?我想不是吧...





然後呢,是星空

世界上是真的有那種美的讓你看一眼就想流淚的景色

很久以前,我就看過一次很美很美的星空

我記不清楚確實的時間地點,隱約只有個印象似乎是國中或國小的某次露營活動

去的地方,大概是個山區農場之類的觀光景點吧?

雞不拉屎鳥不下蛋,路旁還有醜陋的熊貓垃圾桶跟噁心的塑膠袋等等啦機的地方

所謂的活動也是些莫名其妙的團康吧?我真的不記得了

只記得結束前的最後一晚,在營火熄滅後看到的夜空

全部都是星星...

滿天的星星...

多的像是海倫仙杜斯廣告中的頭皮屑

只是真的好美

如果頭皮屑也是那樣會散發著微微的光輝,耀眼的讓深黑色的夜空變的如此燦爛

那麼我想大家一定都會想要穿著黑衣服,然後拿頭皮屑當裝飾品吧

聊天的時候也會說"哇,你這邊的大熊星座真美,怎麼弄出來的?"

"我今天抓了好久總算作出天鵝座了,不過主星似乎不夠大,你都用什麼牌子的洗髮精?"

為什麼會變成有點噁心的感覺呢?

其實我是想表達,真的多到暴...

我是說星星,不是頭皮屑

所謂"數大便是美",排場越大總是越能給人感動嘛

我是說星星,不是頭皮屑

總之,那真的是很美麗的景色

如果可以的話,好想再去東部沒有光害的地方

再看一次那樣的天空

那是會讓你覺得自己非常渺小,天空無邊的浩大

感受到宇宙無遠弗屆的擴張

那些亮點帶出來的深邃感,不是單純用"閃閃發亮的布"這種騙小孩的話能形容的

那時候的天空絕對不是布這麼平面的東西

它是一個全空的空間,雖然有顏色,但並沒有實體

那些星星是漂浮的,懸空的,有時你覺得很遠,有時又彷彿就在你的眼前,隨時會擦過你的身體

看著那種星空,真的讓人覺得什麼事情都不重要了

很想再看一次

不,不只一次,如果可以,好想一直看著那麼美麗的星空





還有眼球

貓咪的眼球,真的好美麗

人類的眼球似乎就沒有那麼剔透的深度,也許跟眼球的光線解析力有關吧

貓的眼球,就彷彿SD最高級的水晶眼珠

白色的部分不說,那有顏色的瞳仁,像是將發亮的琺瑯顏料塗在有紋理的錫箔紙上

上面上裝上一個黑曜石的中心做瞳孔(或者是青草凍?)

接下來在外面灌上透明的矽膠液體定型,讓眼球的表面形成一個立體的透明球體

從側面看就可以知道,那真的是一個剔透如果凍般的突起

讓人有種想要戳下去的邪惡慾望...

不過最讓我著迷的還是那個有顏色的部分

該說是瞳仁吧?不是黑色的瞳孔,也不是白色的眼白的那一部分

有些貓是藍色的,有些貓是綠色的,有些貓是黃色的

雖然我喜歡藍色跟綠色,但可惜藍米的眼睛是黃的

不是鮮艷的黃,是一種偏橘的薑黃色

真是一種普通的顏色啊...

不過近看的時候,還是會覺得非常美麗

不是為了它的顏色

而是那上面的紋理,在感應到光線的時候就會變的明顯

每種變化都讓人體會到它的深刻



標本不是都會用玻璃珠代替眼珠嗎?

因為眼珠是會腐爛的,它是活生生的東西

可以說,因為是活著,所以才能成為藝術品

當眼珠死去的時候,就會變的灰白混濁

剔透感消失,漆黑的瞳孔擴大,像打破的雞蛋般,蛋白跟蛋黃開始滲透混雜



不過也不是所有動物的眼球都是美麗的

我覺得很可怕的眼球,隨便舉例的話,除了死去的生物外,就是大白鯊跟企鵝

全黑的,圓圓的,沒有變化的眼球讓人聯想到沒有感情

我常常看Discovery

有次看到人家把攝影機放入死去鯊魚的腹中拍攝牠懷的小鯊魚的情況

鏡頭最前面就是一隻頭扁掉的小鯊魚的特寫

感覺起來像是眼睛超巨大的不拉魚...只是頭有一部分扁掉,連帶著眼睛也變形...

那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恐怖也最噁心的畫面

還有一次是企鵝

北極很多企鵝嘛,那是在拍牠們的生活

前一幕是一隻被海豹抓到撕爛的企鵝,脫離身體的頭部緩緩沉入海中

那樣的臉,彷彿沒有表情,沒有任何變化

然後畫面一轉回到岸上,每隻企鵝都是那樣的臉...

那種畫面對照突然讓我覺得有點發冷

所以這就是我覺得這那種全黑圓圓的眼睛很可怕的關係





覺得美麗的東西其實還有很多吧

只是一時間,比較有印象的只有這些

有時候雖然看到夜景之類的也會覺得美麗

還有燈火燦爛的大樓啦,一望無際的草原

很藍很藍,有一沱沱白色的雲的天空

這些都會讓我覺得很美,很感動

我想,每個人都需要美麗的東西

每次當我看到這些美麗的景色,都會更有勇氣去面對生活

不過比起鳥不拉屎的地方

我更喜歡城市

城市的天空 城市的房子 城市的街道

隨時隨地,我都在尋找美麗的東西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