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影集] 星際之門Stargate系列

我一直蠻喜歡科幻類的電影, 但是影集就涉獵的比較晚. 因為科幻系的要作的逼真通常成本很高, 電視影集不會投注這麼多金錢. 但也有看到一些很精彩的, 用內容情節來取勝的作品. 像是英國很有名的長壽科幻影集Dr. Who(神秘博士). 我雖然只看過05年版本的幾集, 但印象深刻. 他的風格是帶著戲謔感, 有點非寫實的fiction風格, 巧思和諷刺都很有英國人的黑幽默.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 我一直都不是個星戰迷. 太過英雄主義式的設定, 我覺得很老氣. 但是我倒是很喜歡裡面的浩大歷史感, 頗有星際編年史的感覺. 我喜歡奇幻文學的最大原因也是因為這種創造一整個世界的龐大設定感.
所以像我很喜歡的一套日本經典科幻小說"銀河英雄傳說", 雖然也是很強大的英雄主義, 少數人影響整個大環境戰局, 但因為作者高度的寫實技巧, 所以感覺上就像在看真正的歷史故事. 誰說歷史上的事件不是往往由少數人所引導?

話說回來, 我要講的是星際之門系列啊orz 上面這些前言部分也太長了吧...|||

星際之門最早是源於1994年的電影"星際之門"(Stargate)
 
人類無意間發現了外星人(被稱為"古代人", 擁有高科技的外星移民, 是人類的祖先)留下的遺產-- 星際之門, 可以透過特殊符號像撥號一樣連通其他放置在全宇宙的星際之門, 任意穿梭, 於是引起了一連串人類開始探索宇宙的故事.

這電影裡的兩個主角, O'Neil上校和研究古文字的Daniel Jackson博士後來就成為星際之門影集的第一個系列SG-1的男主角.
 
SG-1從1997年播到2007, O’Neil上校也成了O'Neil將軍:D, 是美國最長壽的科幻影集.
但其實, 我沒看過SG-1(笑)
我前面解釋了, 我比較不喜歡太英雄主義式的影集. 而O’Neil就是標準的"男主角"個性. 勇敢果斷有幽默感, 還很受女性歡迎. 非常寇克船長(星航男主角, 需要解釋嗎?)的類型.
而且SG-1比較像是傳統的科幻影集(畢竟開始年代很早), 人物面比較不深刻, 著重在冒險故事上, 感覺起來像是傳統的冒險小說... 我好像一直使用"傳統"這種字眼. 好吧, 我只是想說, 我覺得SG-1就是很傳統的科幻小說.
這也不是甚麼不好, 只是我對這種類型比較沒有興趣... 和SG-1的粉絲抱歉, 純粹喜好, 沒有批評意味.

SG-1帶出了星際之門的第二個衍生劇,"亞特蘭提斯"(Stargate: Atlantis)
 
這是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愛的一部科幻影集.
幸好我開始看的時候已經是他09年被砍了以後(壽命5季剛好100集), 不然我大概會頓足捶胸砸電腦... 雖然我現在經常還是偶爾有這種衝動/__\ 電視台吃屎啦! 砍掉這麼好的影集!!(暴走一下)

故事簡單說就是地球上的星際之門發現了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 並不是在地球的海底, 而是在位於飛馬座星系的某顆星球上. 於是組織了一個探險隊前往, 經過種種風波後, 在亞特蘭提斯建立了基地. 主線情節是對抗該星系一種會吸食人類生命力的外星種族Wraith.

我會這麼喜歡SGA(簡稱)的原因是, 他的人物都很有愛.
當然, 這影集也是有很強的電影式英雄主義在的, 比如說你知道主角永遠不會死. 甚至他的同伴, 只要大家合約沒有問題都不會出意外(笑).
但最重要的是, 男主角John Sheppard是個很有意思的角色(上圖最左). 他是一個優秀的飛行員, 但同時有著不服從上級命令的紀錄, 沒有人認為他能升超過上尉:P 他沒甚麼野心, 隨和... 或者說隨便, 但不逃避責任. 他不天真, 能夠做出殘酷的決定, 但如果可以他都希望能找到其他方式.
不是那麼傳統的領袖人物, 沒那麼盛氣凌人, 但更讓人覺得可愛(不是說長相... 雖然Joe Flanigan的確很可愛).
 mplayerc2006-07-0723-45-09-61 Grace116 315_46
SGA就不再是這麼傳統的好人打壞人的故事, 裡面開始出現很多灰色地帶.
像是主要的反派種族Wraith很有趣, 他們一部分是人, 一部分是一種吸食人的蟲子. 主角們後來找到方法去消除蟲子的基因, 把Wraith變成人類... 但他們的第一個實驗對象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後質問"為什麼Wraith會是一種必須要消除的疾病?"
後來他們參與Wraith間的內戰, 其中一方要求他們用那種藥把另一派Wraith變成人類讓他們吸食... 這又創造了許多道德上的質疑. 變成Wraith的人類到底是人類還是Wraith? 是敵人還是同胞?
後期的SGA有越來越多這樣的糾結劇情, 甚至還有一集是平行世界, Sheppard因為沒救出戰友而退出軍隊, 成為普通的警探. 而Wraith出現在地球上...

不過大體上來說, SGA還是很像SG-1, 是走科幻小說感. 角色刻畫更細膩, 更立體些... 就像走在前人的路上, 可以走的更遠. 它大部分都還是比較幽默和動作感, 類似科幻電影較戲劇化的風格. 雖然是那種永遠不可能得獎的東西, 但我覺得非常適合大眾口味XD 很可惜竟然被停播... 可能畢竟是科幻影集在預算比較辛苦吧.
好處是至少最後有個類似完結的東西, 又不是真正的結束, 還是可以在我的幻想中繼續他們的旅程.

最後是目前仍然在播出中的第三個衍生劇, 星際之門: 宇宙(Stargate: Universe).
 
簡稱SGU的這系列, 走的是超寫實風格. 它大概是三個系列中長的最不像其他兩兄弟的一齣了. 甚至我覺得根本就像是另一個影集, 很難想像其他兩個衍生劇的角色出現在裡面(目前只有SG-1的幾個人物客串幾分鐘, 沒多少著墨).
我承認一開始對它非常有偏見. 因為它搶走了SGA的資源, 如果沒有它, 也許SGA還會繼續播... (也許很多SG-1的鐵桿粉也是這麼看SGA :D)
但實際上看一下, 不得不承認比想像中還有吸引力......

一開始, 就是一個看似廢棄的太空船, 然後突然星際之門開始發亮, 吐出一個又一個的人... 他們似乎在逃難中, 但是卻出了問題, 來到一個沒有知道的地方...
整個緊張的環境情緒頗有強迫觀眾一同沉浸並且看下去的衝動, 然後再用倒敘方式回播各個主要角色回想他們怎麼來到這地方...

老實說, 挺像Lost(迷失檔案)的手法(笑)
不過這是個聰明的取向, 以角色心理為主導, 就可以節省佈景和特效成本... 而且感覺起來更有深度. 的確, 我承認我蠻喜歡這種手法. 但就像前面說的, 我覺得像是在看另一個影集.
我想這是為什麼很多SG的老粉絲都不太欣賞SGU系列. 並不是覺得它真的有多糟, 而是失去了本來那種輕鬆刺激的冒險感, 變的沉重起來. 好像從突然從科幻動作片變成有點驚悚灰暗的內心戲? 
難免失落感啊......

另外我想說件事, 我很喜歡的一個科幻電玩Mass Effect(1是07年, 2是10年出的, 媲美電影的超級大作), 裡面的男主角內定名字叫John Shepard(和SGA的主角名字只差一個p, 唸起來都一樣, 雖然長的一點也不像/__\)... 而且裡面很多美術造型都很相似... SGA的DVD界面和ME的遊戲介面超像的=口=
我一直很想知道到底是不是有參考, 但沒找到相關資訊orz… 難道一切都是巧合??

1 意見:

icecube279 提到...

阿阿~謝謝簡介呢!看完我終於對那些常出現在隨緣的字彙了解了XD
"他不天真, 能夠做出殘酷的決定"這是我喜歡的角色幾乎都會有的特質,我想這就是我很少喜歡英雄主角的原因,有些都太天真太好人了...讓我覺得有點..偽善吧。
SGA裡你所說的那些衝突看起來真的很有意思:p
這樣我也想去看呢(笑)不過我要等到很閒的時候了orz

好影集被砍真的是會很怨念阿TA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