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影集] Dexter 雙面法醫

 
早有耳聞這影集, 畢竟它很有名... 但過去一直沒甚麼特別慾望想看. 因為我很自然的主觀認為這大概就是像現實中的蝙蝠俠那樣某個曾經心靈受創的男主角決定當義務警察那樣懲奸除惡的老套戲碼, 只是更血腥點而已.
但最近因為沒甚麼新的可看而終於提起勁看了這部, 才發現和我的猜測有微妙但關鍵性的不同... 因為男主角Dexter真的是個psychopath耶:D… 就是反社會型人格異常吧(不太確定真正的心理學名詞, 每家翻譯都微妙不同), 沒辦法感覺到情感(的確有兒時創傷). 他有像連續殺人狂那樣的嗜殺衝動, 但幸運的是, 他有個非常好的養父Harry.
Harry是個警察, 明白Dexter的問題, 也清楚自己無法壓抑Dexter的殺戮衝動, 但他並沒有像一般人那樣放棄這個孩子或者繼續徒勞無功的想改造他, 相反的, Harry選擇引導Dexter的殺慾朝向相對之下比較好的方向--去殺壞人.

我個人不太喜歡"義務警察"的作法, 因為我覺得無論如何如果讓單一的人決定別人生死, 那是太大的權利. 以前我肯定這種作法, 因為總是有體制遺漏或逃脫的人, 那些人真的很讓人火大, 會希望有個正義使者去幹掉那些渾蛋. 但近年來, 也許是我更成熟了?(我希望) 我覺得這樣只是情緒上不甘心的想法, 實際上只會帶出更大問題.
首先, 這只是把問題丟給某個人(正義使者)希望那個人去解決而已, 而正義使者自己呢? 他總是在殺人的話難道自身判斷和人格不會受到影響嗎? 況且怎麼去決定誰可以當正義使者, 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的邏輯和判斷是正確的,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正義, 但真的嗎? 單一的人決定別人的生死是不是太武斷了? 誰有權利說誰真正該死? 即使渾蛋永遠不會改變, 但是殺死任何人對一個普通人而言都是太大的心靈傷害. 體制幫我們承擔了責任, 這是必須的. 即使會有人逃脫, 但如果不信任體制, 每個人都照著自己的想法判斷行動, 只會造成更多的錯誤. 可以說我被體制化了, 但我不覺得無政府狀態的"真正自由"能夠帶來和平...

回說這影集, 為什麼我會覺得可以接受是因為, Dexter不是義務警察, 他並不是出於"行俠仗義"的想法. 他只是照著養父Harry給他的規則, 不准他殺無辜的人, 所以他只好去拼命調查壞人, 如果發現可以殺的壞人, 就像個小孩子一樣興奮的計劃著... 他是個怪物, 他明白, 但他盡量的克制自己, 模仿別人, 試圖學著普通人生活, 盡量不要傷害到身邊的人... 我覺得這樣很好. 不是說殺人很好啦, 是說他盡量讓自己遵守和過世的養父的規定, 這其實蠻感人的.
雖然其實psychopath也不見得每個都必須要是殺人狂啦(苦笑) 只是他們比較缺乏感情, 沒有同情, 罪惡感之類的, 所以他們更方便殺人, 但不見得可以做就要去做. 我覺得他們就像是披著羊皮的狼行走在羊群間, 他們可以張口就吃, 但這是選擇性的, 羊一樣可以攻擊羊, 更容易的選擇不算是罪惡, 只有真正做出行為才是"犯罪".
我想讓Dexter這個角色這麼有趣的是, 他是個psychopath, 他享受殺人, 但他又不是真的沒有感情. 感情對他來說是一個不明確的東西, 他不太曉得怎麼去判斷和處理, 就好像他的情感翻譯機壞了, 那些東西變成一些模糊的, 像是隔著一層東西, 但的確存在.

看這影集很容易牽扯到道德觀.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Dexter是個好人, 因為他殺壞人; 又也許有人覺得Dexter就是個殺人魔(不過我想這麼想的人也不會看這影集了XD). 我不覺得Dexter是好是壞, 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 本來就沒有完全的壞人和完全的好人嘛, 隨便給別人貼標籤也是很失禮的. 他純粹照自己的行動準則行動, 沒有好壞, 也不需要評價, 所以我在看的時候也不打算評價他, 只是去感受他所感受到的, 就像是觀察某種奇妙動物的生態... 就像Dexter自己說的, 他不是人類, 也不是怪物, 他就是Dexter, 全新的物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