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關於時空旅行

電影小說漫畫等等都很喜歡使用時空旅行的題材, 我也一直很喜歡. 最早印象最深的時空旅行題材, 除了電影"回到未來"系列外, 就是"哆啦A夢"吧. 近期更是越來越多. 有許多很棒的電影像是"蝴蝶效應", "黑洞頻率", "觸不到的戀人" 等等都是時空旅行的應用.
我喜歡時空旅行賦予的那種"今昔對比"的感觸, 還有一點不同的選擇就會截然不同的那種人生複雜感.

但時空旅行也帶來許多悖論問題, 我記得有個理論(忘記名字了)好像是說觀察者僅僅是存在就會改變觀察對象的行動. 當主角回到過去時他勢必會有某種程度影響未來的動作, 而當未來因此改變後, 顯然會跟他對自己未來的已知相悖, 這是種已知的悖論.
這種已知悖論可以用命定悖論來解釋, 就是說無論你怎麼做都會導致必然的結果發生, 因為你屬於已發生歷史的其中一環, 我們的世界就是改變的最終結果. 因此照命定悖論來說, 未來是不可能改變的, 因為如果未來改變勢必會影響你自己的存在, 而你會因此無法去改變未來... 這就是一個邏輯相悖的循環了.
像"哆啦A夢"就是支持命定論的, 記得有個短篇是關於大雄因為打破玻璃受罰而要回到過去找出真正的犯人, 結果發現就是回到過去的未來自己做的. 但我不太喜歡這種論點, 因為如果大雄沒有回去找出犯人他就不會打破玻璃, 過去的他就不會因此受罰, 也不會想去找出犯人... 這又是一個相悖的循環. 我覺得命定論否定了選擇的存在, 或者說即使任何選擇都是無意義的, 因為未來已經決定好了, 你的任何選擇都是被未來計算在內的. 我想對單一(唯一)宇宙論來說, 支持命定論會是最合適, 最少謬誤的選擇, 但我不喜歡, 我選擇相信平行宇宙論.

平行宇宙論是主張存在有無限多個宇宙, 每一個選擇性和可能性都會製造出一個宇宙, 就好像無數分岔的樹枝通往無限多個端點. 用平行宇宙就可以解釋許多時間悖論. 當你回到過去時就是創造了另一個平行世界, 像是在那個時間點製造了一個分枝. 你在這個世界做的影響只會影響到這世界的未來, 不會影響到你所來的未來世界, 所以你要改變自己所來的未來是不可能, 因為那會影響到你自身存在, 但是你會成為平行世界的一份子影響這個世界的未來.
平行宇宙論因為無法被證實所以很多主張它不存在, 但就像時間旅行一樣, 也是只有個模糊理論而離實際還遠著咧的想法, 我覺得如果要談時間旅行, 當然平行理論會很適合做為支援. 在平行宇宙中, 你雖然無法改變你所來的未來, 但你可以改變你前往的世界所擁有的未來. 平行宇宙理論會比單一宇宙理論簡單得多, 因為你的行為不再影響你所來的未來, 因此一切都是全新開始, 雖然在戲劇性上會降低, 少了命定論那種"原來那時候就是未來的他啊"的那種原來如此的驚嘆感, 但我覺得更實際點.
例子... 我一時只想到"七龍珠"裡人造人那段, 從未來來的特南克斯, 他改變了這世界的未來不被人造人摧毀, 救了悟空, 然後他回去了自己的未來. 我覺得這唯一我不能接受的是他可以回到"自己的"未來, 那等於是要穿越平行世界不單純是時間點上移動, 因為如果只是時間移動他將會到這個世界的未來而不是他自己所來的未來. 而如果他可以穿越平行世界, 那為什麼他不穿越回到自己世界的過去? 不, 那還是只會製造一個平行世界, 所以他永遠無法回到自己世界的過去將會永遠持續不停穿越平行世界的動作... 因此應該可以假設不可能穿越平行世界吧? 那這樣他怎麼回到自己世界的未來?

我支持平行宇宙論來說明時空旅行是因為這樣最簡單. 每次的穿越就切割出一個不同的可能性. 但平行宇宙究竟只存在於時空旅行時還是平時? 如果每次宇宙中的上任何可能性都會製造出相應數的平行世界(無限多數對無限多數的無限多數的無限多數循環=口=啊啊! 頭好痛!!) 那是否已經會存在你回到過去所改變的世界? 那這樣不就又回到命定悖論了嗎? 而且照平行理論中來說, 就會存在至少一個世界是完全沒有任何時空穿越的影響... 其實這也不會是問題, 畢竟在無限多的世界中是合理的.
每次這種時候, 我就很希望我能理解那些物理學理論, 也許我就能想的清楚一點... 還是會更無解? :P

說到時空旅行, 我突然想到前世今身的問題, 靈魂也是隨著時間線性移動嗎? 好像大家都會這樣覺得, 說到前世就會想到過去, 說到來生就會想到未來. 但如果靈魂是非線性的恆久存在的話, 你的來生就可能是在過去, 但這樣又會穿越到靈魂自身的時間計算是線性的, 所以才有來生前世之分, 又或者必須有記憶的殘留, 這樣才有前後分別......怎麼想都覺得怪, 但想到就算真有輪迴我們也只能不停的向未來投射就覺得也是挺怪的......我想這也許是為什麼我不相信輪迴吧.

1 意見:

你好 提到...

蠻值得思考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