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電影] 守護者Watchmen觀後心得

今天終於看了!! 可以理解評價為啥這麼兩極了

比較不習慣視角切進切出, 跳躍性的會很容易看不懂

而且影片中有太多細節了! 包含美國歷史的部分更讓很多不習慣美式文化的人不了解吧~ 加上翻譯感覺並沒有完全傳達出很多台詞的意涵(不過可以理解難翻程度......曼哈頓博士的一堆話我都聽不懂他再說啥= =|||)

但是!!!

對於喜歡的人來這真是太精采的片子啦!!!

特別! 我只有這兩個評語, 有太多特別處了, 絕對是獨樹一幟的英雄(?)電影~ 沒看過原作所以很難評比, 也許原作更精彩吧, 但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呃, 或者給我4小時加長版我會更滿足= =+嘿嘿




最喜歡的角色, 智謀者和羅夏不相上下......我喜歡羅夏那寧願死也不妥協的固執, 我覺得他其實也知道不說出真相比較好, 但他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所以他幾乎像是拜託曼哈頓博士殺了他......雖然我已經劇透知道他會死, 真的看到那幕還是鼻酸了......



夜梟就是個好人, 也沒甚麼好形容, 因為他和蘿莉太正常, 反而顯得在其角色中很不起眼@@



對笑匠是愛恨參半的感覺, 他是個脆弱的人, 只能用那種破壞性的方式去抒發內心堆積的黑暗......他和羅夏相似之處是, 他們都因為離那些邪惡醜陋的事情太近而靈魂產生裂痕, 不同點是他選擇那些相近的邪惡醜陋行為作為反諷, 而羅夏則是更堅決的去摧毀那些黑暗



曼哈頓博士的第三點是我很佩服這部電影的一部分, 為了強調與一般英雄電影的美化不同, 強調寫實, 就讓它在外面飄來飄去......



智謀者, 他是女王......小小的臉和高挑的身材看起來特別優雅, 而他的確也是任何時候都不失風範. 他到底是壞人還是好人? 我覺得他大概是有點像蝙蝠俠的那種灰色英雄吧(只是更誇張的程度)......總是以大局來看的話, 跟幾十億人比起來一千五百萬的確很渺小, 但以每一個生命來看, 又是可怕的數字. 這也是為什麼只有曼哈頓博士這麼快就能接受智謀者的行為, 因為他們的理性都遠強過感性.



但其實, 我覺得智謀者的作法反而是了解人性的, 人類只有在共同對抗某個更強大的東西時才會暫時忘記自相殘殺, 所以他為人類創造了一個最完美的壞人--曼哈頓博士. 他等於是操縱人類, 就像他說的--控制世界, 照這樣下去, 總有一天他會真的成為全世界的王, 全人類背後的主人. 而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他可能會成為一個很好的王, 把世界治理得比現在好, 但這樣被完美的控制到底對人類是好事, 還是混亂有其存在的必要?



羅夏屬於絕對不接受操縱的人, 即使必須滅亡也會自由的去死. 而夜梟則像大部分的人一樣, 情感上不能接受, 但是理智上妥協了. 他明知道羅夏會死, 也只有死, 但他任由其發生, 因為他也想不出有其他能兩全其美的方法, 最後他選擇怪罪智謀者, 這是他的無力, 或者說他代表著普通人的無力......



就好像如果人口膨脹, 所有人類都會死光, 但如果死一半人, 剩下那半就可以有足夠的資源活下去. 這時我們都知道理智上應該選擇後者, 但誰要當那個殺掉一半人類的人? 智謀者挺身而出說他願意, 用做出可怕的事情來得到一個相對之下比較好的結果. 沒有人知道怎麼消弭核彈危機, 即使曼哈頓博士也沒辦法完全阻止. 但智謀者做到了, 用一個正常人無法接受的方式......然而最後是他一個人站在南極的冰雪中, 他曾經的戰友都背對他離去.



但其實智謀者當然不是這麼大義凜然的人, 他有控制世界的雄心, 他的作為都是操縱別人, 他沒有和任何人商量他的計劃, 在完成後才說出等於強迫別人接受. 他的自大和傲慢都顯露無遺, 他的孤獨是他自己選擇的, 因為他也不需要別人. 在他把自己的寵物和曼哈頓博士一起蒸發時, 他對寵物道歉, 感覺上那隻狗(胡狼?)才是他唯一比較掛在心上的事物. 也是這點讓他和曼哈頓博士更相似吧.



殺掉笑匠真的是因為必須嗎? 還是智謀者有私怨? 在他出席笑匠葬禮時的回憶中看到, 在笑匠嘲弄他之後, 智謀者的眼神......也許就是那時他決定了恐怖的阻止核彈計劃(也是為了自己的生存), 也許就是那時候他決定了遲早要殺掉笑匠.



在被暗殺時, 他從別人背後走過, 用別人當擋箭牌這點, 我覺得把他的性格表露無遺--精明, 謹慎, 可以當機立斷的犧牲任何人. 這也是我喜歡這角色的原因, 他絕對不是好人, 稱梟雄會比英雄合適得多, 但他卻具有深刻, 複雜性, 絕對是特別的. 那句"我早在35分鐘前就已經完成了"絕對是過去任何壞人都沒有達到的經典成就......




正經的說完, 說點萌的......

不知道為什麼整部看完, 我覺得我最萌的是人獸>"<(自pia飛)

當然就是智謀者和他的那隻"加魯魯獸"(有看過數碼寶貝一代嗎? 真的很像唷!) 因為智謀者的自戀氣場太強了, 很難想像他會降尊屈貴和其他人OX......



還有, 我真的很不喜歡夜梟和蘿莉的床戲......如果將來買DVD我一定會快轉跳過= =我不是排斥BG鏡頭, 是真的覺得一來沒必要, 二來不火熱(挺尷尬的, 和曼哈頓博士的床戲都好得多)



最後一點, 是關於音樂......天啊, 我一定會收原聲帶! 裡面的音樂都很棒! 很符合我的喜好! 不會太沉重, 不會太浪漫, 保持在一些頹廢和灰色, 有點諷刺的感覺, 和電影的整體感覺一樣剛好是我的最愛! 可惜的是前半段比較多配樂, 後面就少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