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影集] Nip/Tuck整形春秋 感想

這是部以兩個面臨中年危機的整型醫師--Christian Troy和Sean McNamara為中心的成人生活劇, 以真實的性暴力血腥為特色(當然還有精彩的整型手術特殊化妝), 在有線頻道播出得到高收視的知名影集.  網路上的介紹都寫得很糟, 很多地方搞錯, 所以我一直誤解了這部影集......



本來因為兩個主角都不是我的型, 所以沒有興趣看, 最近實在是太無聊, 大部分的影集都嗑完了, 所以就看看打發時間......首先我要說, 的確比我預期的好看的多, 雖然走向並不是我喜歡的......太過於突顯人性醜陋面的方式, 精神上虐待主角的劇情......雖然很多黑色幽默的部分, 或者很人性的部分會讓我看得笑出來, 但那並不是愉快的笑, 而是那種......"哈哈, 果然是降吧" 這種感慨的笑......





(以下心得關乎劇情, 不想劇透請不要看)





兩個主角Christian Troy和Sean McNamara是個性截然不同的好友. Christian外表就是個光鮮壞男人, 但內在纖細脆弱, 受到童年陰影影響, 他富有控制慾和潔癖, 畏懼無法掌控得事情, 諷刺的是即使他和無數女人亂搞, 他卻很明顯(至少我這麼認為)的有同性戀氣質......



他寂寞, 脆弱, 渴望被愛, 他的戀父情結強烈表現在對Sean的關係上. 他開玩笑的稱呼Sean為老爸, 他對Sean的愛超過Sean對他的, 不管是在對黑道份子還是連環強姦殺人魔, 他都沒有背叛Sean, 甚至願意為他犧牲自己的手......Sean沒辦法對他做同樣的奉獻, 因為Sean還是把家庭事業放在前面的傳統男人.



S4中心理醫師(後來變成一個很糟糕的角色)對Christian說他在愛情上屢屢失敗, 是因為他對Sean的感情......我認同這種看法, 他不可能接受自己變成同性戀(太多痛苦陰影), 而Sean更不可能變成同性戀, 所以他們永遠是兩個個體的兄弟, 不會有任何結合. 而這種缺憾造成了Christian的不安全感, 他渴求女性, 因為那是他可以操縱控制的, 他可以佔有這種關係而不會成為被拋棄的角色, 但他也永遠無法滿足.



以Christian在S406中的夢境來說, 他夢到他和Sean是一對戀人, 去到一個滿是同志的泳池, 在他試圖給Sean胸部除毛(Gay化)時, Sean逃跑, 躲進櫃子裡, 當他打開櫃子進去時, 卻進入手術室, Sean在手術台上不省人事, 護士是他身邊的女性中最在意的兩人(過去的愛和現在的愛), 他試圖為Sean急救, 但女人們阻止他, 只有他親吻Sean才能讓Sean活過來. 當他正要吻下去時, 她醒來, Sean安慰他(兩人都赤裸在床上, 這還是夢), 然後他終於完全醒來.



這夢境我覺得顯然是他的異性戀部分在與同性戀部分掙扎, 親吻Sean表示接受自己的同性傾向, 然而他在親吻前中斷轉換到下一個夢景, 表示他還是無法接受同性性行為, 但是最後的場景是他和Sean親密的裸身躺在床上, 表示他渴望Sean的親密陪伴. 但Sean逃進櫃子裡, 顯示Christian知道Sean不會是同性戀, 他想靠自己的吻轉變Sean的傾向, 把他"復生"為Gay, 但是他害怕拒絕, 害怕失敗, 也許這也是他醒來的原因.



Sean則是個傳統的異性戀男人. 他古板, 不容易宣洩自己感情, 隱藏的傲慢和內在的狂暴會突如其來的顯現, 但他有溫柔與同情去壓抑這些黑暗面, 在他快要變成壞人的時候把自己拉回來. 



不過他的偽君子問題真的很嚴重, 他有種自命清高的男性浪漫, 而在問題發生時又很快的能夠進入黑暗模式......如果他和Christian中哪個真正有能力去殺人? 絕對是Sean......S1第一集就把兩人這種外在內在的對比表現得很明顯了, 看Sean果斷殘忍的把屍體餵鱷魚, 而比他大上一號的Christian卻侷促不安的模樣.



Sean對Christian的感情除了亦父亦兄外, 他某種程度上把Christian當作另一個自己, 或者說自我的補足. 在他發現Christian和妻子Julia曾經有過關係並且Christian才是他兒子的親父時, 他毆打Christian時說了"我最愛的是你", 就像Christian說的, 他總是享受Christian對其他女人的佔有並且當作那是他自己的功業, 這背後表示了他把Christian當作是他不足的補償部分, 這也是為什麼他很快就原諒Christian卻遲遲無法接受妻子的背叛.



雖然我看這部劇到後來的動力都是為了看編劇夠不夠帶種把這兩傢伙最後搞在一起......但誠實的說, 除非Sean先變成Gay, Christian才有可能面對自己的同性情結, 否則就會一直這樣異性戀下去(女同的出現還比多= =)但因為Sean實在太直了, 我看不太可能......



這部劇真的看起來很痛苦, 超多的寫實性愛場面(意思是一點也不美麗的那種= =幸好後來隨著Christian的改變有稍微減少......不然我都快覺得Julian McMahon要變成pron star了= =), 現實壓力下的妥協, 欺瞞, 背叛, 爭吵, 怨恨......簡直是充滿了人生的負面, 看得我都覺得一片黑暗, 對甚麼都失去信心= =這部劇的邏輯就是--"你期待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 命運的交錯總會把你帶到最糟糕的情況". 我目前看完第三季, 前兩季偶爾還有一些治癒的情節, 第三季簡直像變態一樣虐......要是我是主角都想自殺好幾回了, 不管是Sean還是Christian= =



更詭異的是, 每次都用很奇怪不合理的方法把很糟糕的情況扭回來......感覺上編劇群都把心思花在怎麼虐待這些角色製造痛苦的人生上, 然後隨手編個理由讓他們苟延殘喘的活下去, 好接下來繼續虐待= =我真想說這群人的關係不只亂到極點, 還衰到極點, 每次動不動就極端的做下去, 然後莫名其妙又走回正途......



這是部讓我感慨很多的劇, 我絕對會保存下來, 真的是部很不錯的影集, 但我並不太想再看, 而且我也並不會把它排在我的最愛中......有種又愛又恨吧, 我還是受不了這種精神上虐待角色的東西. 



順道一提裡面得獎的特殊化妝, 真的很厲害, 讓手術非常真實感! 能夠了解到人體有多麼不可思議......我都不知道頭皮可以那樣掀開來! 好像甚麼東西都可以塞入皮下, 而且神經是很粗的一根東西......真是茅塞頓開......我常常邊吃東西邊看, 不會覺得很噁心, 不過每次有鼻鑿的鏡頭, 錘子敲下我都會抖一下......感覺很痛=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