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Games] Dragon Age 2: 敵對戀愛實在是太變態了... 我喜歡!!

Dragon Age絕對是近年最精采的RPG之一. 我一直很想聊聊它!
它有著乍看之下很單純的劇本: 玩家扮演的主角剛加入抵抗黑潮(或稱暗裔, 惡魔的產物, 與人類有密切關係)的灰袍守護者, 就遇上黑潮大舉入侵, 於是主角和殘存的同伴Alistair(上代國王私生子)四處通知並號召各種族勢力起來聯合抵抗黑潮.
這樣看似簡單的劇情, 內在有很多深刻可以探討的, 整個世界觀也設定得很有質感, 例如DA裡的精靈, 他們過去的文化被人類所摧毀, 大多數精靈變成人類的奴隸, 少數自由的精靈則居住在森林裡試圖找回失落的歷史. 矮人則是一直在地底默默的和黑潮抗爭. 最有趣的莫過於灰袍守護者這神祕的組織, 他們喝下龍的血, 能夠感受到黑潮, 而當他們到了一定年紀時, 黑潮會呼喚他們, 這時他們會深入矮人地底的洞穴, 在那裡和黑潮大戰直到死亡, 否則他們會被黑潮所吞噬, 成為其中一員......

DA絕對是經典作品, 雖然有被抱怨在操縱性上的問題, 戰技單調, 物品太過寫實所以很醜(笑), 種類也很少. 但小小的瑕不掩大大的瑜. 角色的塑造也是大家樂於提到的, 我想所有人都會喜歡那長得帥愛開玩笑又神奇的相當保守忠貞的處男王子Alistair, 對性情乖僻古怪的Morrigan難分愛恨, 這兩個主要角色無疑塑造得相當成功, 另外我也很喜歡傭兵Zevarn, 雖然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讀檔好多次才搞清楚他喜歡怎樣的談話方式= =a 唉, DA裡的精靈都被奴隸經歷磨練的太擅長表面功夫了, 老是口頭上禮貌, 不喜歡又不直說, 講了半天最後看到好感值的調整時才突然發現”搞甚麼啊? 你不喜歡我這樣說嗎? 幹嘛不直說啊!”不過這也是有趣的部分啦~
Screenshot20100117023755328 
(這隻是我的人物, 野精靈. 野精靈的背景故事很不錯, 聽說矮人王族的也很精彩, 但我不想當矮人所以沒玩過XD)
Screenshot20110404163236847 
最後, 我玩的結局是把Alistair推上王座, 然後和Zevarn浪跡天涯去了... 這段也是很感覺複雜, Alistair並不想當國王, 但是我選擇了培養他不逃避自己的責任和認清現實, 所以即使他想做的是和我一起走, 還是含淚道別了= = 唉, 犧牲這東西真是討厭啊... 但不犧牲就不會偉大, 不會美麗了!

總之, 我要講的並不是DA, 而是DA2... 所以等於說剛剛前面都是廢話... 不是, 是前代簡介. 第二代的背景換了一個大陸, 雖然前代主角解決了大部份的黑潮, 但還是有小眾四處肆虐, 而二代主角就是在黑潮迫害下帶著家人渡海來到另一個國家.
二代主要的中心關鍵故事是法環和聖騎士之間的糾葛. 這是從前代就埋下的伏筆. 在DA世界中的法師是天生有魔法才能的人, 所以很容易被惡魔纏上, 或者只是單純得無法控制自己力量造成重大危害, 因此官方成立了聖騎士負責把有魔法才能的都集中到法環訓練, 名義上是魔法學校, 其實和監牢也差不多...
一代中大概是因為大家都被黑潮整得很慘, 所以後來在主角協調下法師和聖騎士可以合作抵抗黑潮. 但是二代處在黑潮沒那麼嚴重的情況下, 而法師和聖騎士的衝突也就更明顯了. 所以法師對抗聖騎大戰成為二代的最終環節, 對於大多數習慣整救世界的玩家而言, 這種難分誰對誰錯的戰爭實在很難選邊站, 相形之下也顯得小家子氣多了.
我倒是覺得蠻有趣的, 兩代風格真的差很多, 一代雖然就帶著許多需要你自己選擇的灰色地帶, 但真正把灰色渲染的卻是二代.
遊戲一開始不久就要你做一個艱難的選擇--> 要妹妹活下去還是弟弟?
這真是他X的選擇題. 但也像是預告之後的整個遊戲基調>> 沒有對錯, 只有選擇.
Screenshot20110405023714347
(還沒去令一個國家就先陣亡的弟弟)
而你的同伴和一代比起來也更人性, 更充滿瑕疵.
Screenshot20110405031109862 
你有一個死了老公的騎士大嬸(上圖左一), 正直堅強, 但有點太主觀且過於批判.
Screenshot20110405143149112 
矮人中少見的帥哥大叔, 即使好感度全滿大概也不會為你犧牲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遊戲是以他說故事的方式作為基底, 因此你扮演的主角等於是他故事裡的人物XD 我蠻喜歡這創意的.)
另外還有看似天真的血法師野精靈少女... 她是真的很天真, 天真到所有人都跟她說血魔法很邪惡, 她也覺得好好用就好了. 或者說她骨子裡就有一股潛藏的邪惡暗影? 總知我真的是很討厭她, 根本不想聊她.
至於海盜大姊也沒有好多少, 她在一代也有出場, 可以和主角玩3P喔(DA是18禁遊戲...) 她的個性比較刻版些, 就是那種用玩世不恭隱藏纖細內心的人, 變態的是即使她愛著你也一樣會背叛你... 因為那就是她的天性, 所以根本不用浪費心血在她身上.
看到這裡, 有沒有覺得為什麼DA2的女性角色都這麼糟糕?
答案是, 因為DA2根本就是鼓勵大家去泡男人吧...
我最喜歡的男性角色大概是Fenris, 一個因為被法師虐待的奴隸精靈, 逃走後開始獵殺法師.
Screenshot20111204233827546 
他無法克制自己對法師的憎恨, 但又因為憎恨充滿憎恨的自己而痛苦. 和一代嘻笑人生的小Z大大不同. 但他其實也挺會說笑的(冷面笑匠?), 我很喜歡帶著他, 聽他冒出的有趣台詞(這又是DA的一大特色, 有時行走過特地的地方, 夥伴之間會突然閒話起來, 通常都蠻有趣的. 不同的同伴當然有不同的對話組合, 一代的小Z但W奶奶間有很多曖昧暴笑對話)
他的觀點是反法師, 和隊伍中的法師也會鬧彆扭, 但我很喜歡帶他和Anders, 光是聽他們吵嘴就覺得很好玩.
Anders...... 這整篇的主題人物, 我終於要說到他了!!

Anders第一次出場是在一代的資料片”覺醒”, 但因為覺醒我沒有玩完(因為一代剛全破二代就出了orz 所以跑去玩二代了...) 所以我知道的Anders都是從二代來的. 聽其他玩家都說覺醒的Anders很有趣很溫柔, 而二代的Anders則是苦逼+精神分裂(笑)
其實Anders是因為被靈體”正義”附身, 正義在他心中靠著他對聖騎法環的憎恨茁壯, 他希望法師能得到自由, 而這種想法在附身造成的人格分裂下變得越來越偏激...
Screenshot20110416152139201Screenshot20111208194249038 
但我要聊得主要是, 他可以跟主角發展很詭異的戀愛關係.
事實上, Anders是最容易發展戀愛關係的角色, 他基本上就是推土機一台, 只要手賤不小心點到愛心選項(通常每次對話都會有= =很飢渴的傢伙... 而且別人的愛心選項都放在左邊, 不太可能按錯, 只有他的會藏在正常選項之間, 沒看清楚就會不小心按到...)
不管主角是男是女, 他都照推不誤= =+ DA2剛出不久時到處都是哀嚎遍野, 一堆男性玩家不小心就被Anders推倒了XD (感覺上他=內設的女主角?)
通常大家都會想... 法師好像都很體弱, 男主的預設又是大鬍子男, 再怎麼樣應該也是Anders被推吧? 但無論怎麼看主動性, 都是Anders top......
Screenshot20111208195509976 
雖然DA想要塑造Anders是走心靈戀愛的路線不在乎對方性別, 但不管怎麼看這傢伙應該都是gay吧... 他的前任情人也是男人= =a 這或然率高嗎? 高嗎?!
講到詭異的戀愛關係... 沒錯, 這傢伙竟然可以搞”敵對戀愛”!!
這也是DA2的特色, 你的同伴不一定全部都要友善, 敵對也可以! 表示你們的價值觀不同. 自從聽說有隱藏結局, 讓Anders也支持聖殿的, 就是要敵對戀愛, 所以我就拼命的試圖用敵對方式將他”導向正途”... 其實事實上就是每次都要把他任何瘋狂的想法狠狠罵回去就對了!!
但看到Anders的一些台詞像是”你為什麼說出來的每句話都讓我想要掐住你的脖子”或者”我真不知道該吻你還是捅你一刀”...... 我覺得我實在忍不住了!! 太”咆哮山莊”了吧! 甚麼見鬼的愛恨交織啊! 真是......好啊!!
我想是因為他心底一部分始終知道主角說的是對的, 只是他的澎湃感情讓他想做出極端的事情, 即使那些是錯誤的, 但他需要宣洩那股恨意...... 他恨主角說出事實, 但也因此愛他, 我想我們都會有這種感情, 而當如果我們也像他一樣處於徹底的mess up狀態時, 我們也需要去恨去愛一個狠狠打醒我們的人, 當愛超過恨時, 就表示恢復正常了. (當然如果恨超過愛, 你可能就會殺了那人, 然後徹底crash and brun :P)

結果我前面簡介說了這麼長, 主題才兩段就結束了?
對... 我只是想說, 我還是很喜歡DA2, 雖然它和DA截然不同, 我想也很難超越DA, 但它以自己的方式另闢途徑, 也是一部好game. 而且, 我想我會更有可能二週目DA2, 正是因為DA太連貫了, 要重玩就好像等於要全部重經歷一遍, 而DA2則是許多許多小故事小任務串起整個主角的冒險生活, 各有特色吧! 期待DA3!! (話說MG3要出了-V- 先期待那個吧!)

最後來幾張我美化後的二代主角(保留了髮型傷疤鬍子, 但臉改秀氣了~):
Screenshot20110416160852607
Screenshot20110703205145906 
Screenshot20111207214207187 
Screenshot20111205012849343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很有趣的文章。 不過我想糾正,Grey Wardens 他們並不是喝普通的龍血。 他們是喝 adarkspawn blood, lyrium, and a drop of blood from an archdemon 的混合物。 喝龍血的是尋找聖灰 (Sacre Ash, Andraste的骨灰)時遇到的邪教組職:Disciples of Andraste。 他們相信Andraste已經復活成為High Dragon.

kusuri2013 提到...

我最近也好想玩玩看DA2喔XDDDDD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