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有趣的PHP閒聊

最近因為等畢業證書中,沒辦法去找工作(即使開始找了大概也不會很快有結果)

所以無聊中又開始去玩架站

大概兩年前也有蠻迷架站的時期,那時候因為找不到支援PHP和CGI還有數據庫的免費空間

還自己買了一個一年份的小空間來玩~真是青春啊!

那時候本來是想架討論版而已,先用的是最簡單的PHPBB2(中文支援-竹貓星球),現在都3了

接觸了PHP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的架站程式可以玩!

於是......就一發不可收拾了XD

當然我本身並不會語法,只是喜歡到處抓程式後裝起來玩而已,所以應該算是業餘愛好吧?

但即使這種程度,大部分知名的系統我都有略略接觸~

論壇方面最棒的我覺得是大陸的Discuz!,有非常多有趣的插件唷!市占率很高(尤其簡體論壇)

另外收費的VB也廣受好評,不過因為他收費,所以事實上我沒裝過XD

還有一些個人開發的論壇,像是i-web system,有點像CMS的介面,其實個人認為相當有潛力!

說到CMS,我後來一整個就是迷上這種入口網站管理系統

簡單來說CMS就是如上,一種網站的內容管理系統,目前商業幾乎都使用這類型的入口網站

但不代表CMS不適合個人使用!

最多人使用的大概是老牌的XOOPS,漂亮的Joomla,還有Blog類龍頭WordPress副廠開發的Drupal(俗稱小水滴)

XOOPS因為已經很老了,現在使用率大跌,不過中文資源很多,而且它非常的簡單

加上模組又多,所以我還是很推薦初學者或者像我一樣不太專業的愛好者使用~真的超簡單= =+

而且只要花心思一樣可以改製的很漂亮!

只是功能都蠻陽春的,如果你要很精密強大的論壇或者複雜的使用者管理,那麼建議你別用這款吧......

Joomla,了不起的系統,目前最新是1.5.6版,1.5版強化了很多,不管在外型還是後台管理,建議使用最新版

我最近重玩就是使用這款唷~使用也相當簡單!而且支援與PHPBB3的結合,聽說目前要開發Discuz的橋接作為收費插件......這個和Dis結合從1.0版的時候就在被討論了,好像有些厲害的角色自己做了出來,但是並沒有任何通行版出現,現在即使做為商業販售,至少有這東西出來也是件好事吧!

最後,Drupal,兩年前我接觸時這還是個比較新加入市場不受重視的傢伙,雖然大家都說它潛力很大

但因為自由度太高,所以初學者在接觸時絕對是一頭霧水搞不懂該怎麼使用(就是我放棄它的原因......我不會用啦>"<)

現在Drupal的使用戶緩緩上升,雖然還比不上Joomla,但絕對把XOOPS拋在身後了

對自己的能力有點信心的,可以利用Drupal做出任何你想要的網站,可小至個人BLOG,大至國際新聞網站



其實這些論壇啦~入口網站啦的架設都很簡單,尤其是如果只是安裝設定加上套用一些基本模組的話

任何人其實都可以簡單看過一兩篇教學完成一個很專業感的網站

尤其是現在也有很多免費的空間資源可以找到支援PHP和數據庫的

推薦個介紹免費資源的好地方-->



http://www.freegroup.org/



其實我一直很希望做出一個能夠把我的所有東西放在上面的網站

不過因為我喜歡的東西太多了......而且非常雜亂@@試問我該怎麼把同性戀小說和森林家族放在一起呢?

所以這個想法一直不停的流產,也就是,每次我做到一半就放棄了......

總有一天要做出來,我一直這樣說,不過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換個方向想就是:下次再做吧~

所以就一直延遲延遲延遲延遲...........................................

.........................................好吧,總之就是這樣,我想我下次再做吧!



P.S.  這篇文章要放在全站分區的哪裡讓我考慮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最後我還是覺得自己放的不恰當=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