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搖擺/動搖 讓我心驚的劇情片......





這部小田切讓主演的劇情片仍然有日本片貫有的緩慢步調

但是其實仔細看不覺得沉悶

因為它拍的非常細心,尤其演員又有一定的水準

細部的表情與角色心情變化是這部片非常值得看的部分

可以跟著小田切的心境路線移動,這點還蠻有趣的

(我說的有趣不是指好笑的那種有趣,是指引人玩味)



大意是說小田切主演的早川猛,是個生活放蕩的自由攝影師

兄長早川捻則是在老家開了間加油站,是個會收到一堆好人卡的類型

早川猛在回老家奔母喪的時候遇見過去的情人智惠子

在發現智惠子和捻似乎有點曖昧後,一時意氣和智惠子尬上了

做完後清醒了就跑了,還在捻面前撒了謊

第二天三人去溪谷郊遊

智惠子明顯對猛舊情復燃,可是猛卻逃避的自己一個人跑的遠遠的

當他回頭的時候,看見智惠子與捻在溪谷間的吊橋上......

(故意一開始沒有演出來到底發生什麼事)

智惠子跌下吊橋死了

一開始猛就假裝自己什麼都沒看到,聲稱是意外事故

後來捻便變得行為古怪,還自己對警方承認跟智惠子的死有關

猛用自己的積蓄打動當律師的叔叔為捻辯駁

但是卻仍然不承認自己有看到事發經過(這點非常狡猾,感覺上他一直想置身事外,不想背負責任)

本來打算全力證明捻的清白的猛

卻在看到捻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牢騷不滿,以及對猛銳利的言詞

這些與過去那個"好哥哥"形象完全不同的舉動

讓猛震驚之餘也對哥哥產生懷疑

當他在無意間發現哥哥早就知道他當初和智惠子在一起那晩所撒的謊時

加上又在法庭上聽到哥哥口口聲聲說"不知道智惠子有其他男人"

猛越來越懷疑哥哥的人格

最後在他即將出席證人時,他先去找捻談話

當時捻幾乎可以預計無罪了,但是猛的腦海卻出現哥哥將智惠子推下橋的畫面

在他要求捻講出真相時,捻認為猛根本就不相信他,兩人起了爭執

最後捻的一句:"你本來就什麼都會懷疑,什麼都不相信,這就是我認識的猛"

這句話讓猛憤怒......也使他做下了讓人不敢相信的決定

他在法庭上指證哥哥說謊,他親眼看見哥哥將智惠子推下橋



七年後,猛還是過著攝影師的快樂生活,值到捻加油站的員工來找他

告訴他捻即將出獄

那時猛對他說"那個人已經不是我哥哥了"

對方說"你在法庭上說是為了要找回過去的哥哥才指證他的,現在又說他不是你哥哥?"

"你這樣良心過的去嗎?"

猛回家後,拿出母親遺物的放映機,放映當初小時後全家人一起去那個溪谷玩的畫面

這是之前奔喪回去時捻拿給他的,當時猛還說自己完全不記得,他一定沒有去

結果畫面中清清楚楚的是大家一起的回憶

一直牽著他的手的哥哥

猛這時才不由自主的痛哭......

其實真相就像捻在法庭上說的那樣,他沒有把智惠子推下橋

雖然發生爭執,但智惠子是因為意外自己跌落的......

第二天他和那個員工趕去接捻出獄

隔著一條馬路,他對捻喊:"一起回家吧!哥哥"

捻望著他,然後露出笑容

就這樣完了......





這真的是一部蠻精采的電影,充滿真實感

為什麼我會看的心驚肉跳呢?

因為我想很多做弟弟妹妹的都會有像猛這樣的性格存在

我們都習慣去期待別人對我們好,不喜歡背負責任,只相信自己,容易惱羞成怒

但真正讓我覺得可怕的

是猛明明知道真相,卻為了報復捻而說謊

那是殺人罪啊......而且是自己的哥哥

有必要為了賭那一口氣而做出這種無可挽回的事情呢?

還是他覺得這樣的哥哥怎麼樣都無所謂,反正他仍然過著自己一個人的生活

那個他生長的家庭怎麼樣了都跟他沒關係

當他覺得自己錯了,覺得後悔了

想要讓捻與他恢復原本的關係

可能嗎?

我覺得電影最後捻的笑容,就像他發現猛對他在與智惠子那晩時說謊的那個笑容一樣

他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面對法庭上,自己的弟弟竟然說出一個徹底傷害他的謊言

而猛,如果他根本不要去招惹智惠子(他在東京有女人了啊)

事實上他也並不打算對智惠子負責,幹麻要去觸碰她?

智惠子對他這麼認真,就算不在橋上發生意外,之後一定還會鬧出事情的

總之一切的罪魁禍首都是他,他還能更一副受到傷害的臉

擺出"哥哥騙人,他真是個虛偽的人"這種模樣,卻無法接受別人揭穿自己......



看這部片,讓我覺得非常的遺憾

我的心中真的是覺得這樣子的兄弟情節一定會在現實中也很常見

有時就是因為手足這種太過親密的關係,所以才會更無法接受對方的某些行為

甚至會造成情願傷害對方甚過一切的心情

如果說,電影沒有演出的部分,捻會不會跟猛回家呢?

我想大概不會吧,除非捻又能夠讓自己過著壓抑的生活了

我覺得他應該會轉身離去,留下猛露出不敢相信的神情(猛一定始終都以為捻會原諒他的)

這就是捻給猛的報復吧



P.S 我可以理解這部電影為了要讓捻看起來很遜所以找這麼個矬矬的歐吉桑演

    但他的外貌真的嚴重影響我看這部片的心情......不能找個沒臉蛋至少有身材的傢伙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