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第六季感想

這是我最愛的一季, 雖然結果不是我期望的, 但無法掩蓋我的愛, 所以特別要寫個感想.
我會這麼愛這季, 因為有個不可思議的舞者—Jakob Karr.

 

Jakob, 從海選以來就深深吸引我的舞者. 在拉斯維加斯週他幾乎完全沒有鏡頭= =而且一直到被選入20強揭曉那集才說了第一句話"I MADE IT!!", 連路人都比他多台詞!! 害我必須非常辛苦的在背景尋找他的蹤影.
我想這可能是由於製作單位有時候會把一些絕對會選進20強的舞者, 就省略鏡頭(反正可以之後再介紹). 比較推銷的都是些街頭出身, 或是有比較劣勢背景的舞者. 畢竟這是電視劇集真人秀嘛~
 

然而, 從第10集介紹集開始, 他在Wade Robson編的斧頭幫舞(有點像XD)群舞中扮演其中一團人的中心人物, 在表演Tyce的Crying舞(下面影片)中也是一個節奏的掌握者主導角色. (幾乎群舞他都會扮演重要中心, 不然至少都是前排). 一舉BLOW ME AWAY!!
 



他的身體表現力真是不可思議! 簡直像是本身就是一個樂器, 可以隨著音樂唱出不同的歌曲. 我特別喜愛他加入的小動作, 細節, 在那些節拍中自然的融合, 彷彿他真的和音樂舞蹈合一, 可以隨心所欲的加入任何東西.
通常像這種學院派出身的舞者, 容易技巧性太強表現度不足, 但這句話完全不適用於他, 他就是歌曲本身, 舞蹈本身, 完完全全合體.

是的, 他是很娘! 是的, 他是個悶騷, 講話輕聲細語, 養著迷你狗狗, 小時候每個週末都去迪士尼樂園的小公主男生! 但是這又怎樣? 在他跳起舞時, 你不會想到這些, 你看到的就是一個可以表現出任何舞到任何動作, 並且吸引住眼球的舞者!!

 

11集的百老匯舞, 展現了他對節奏的完美控制! 我很少看到一個舞者能夠把音樂拍子抓的這麼準!! 常常看舞蹈時會發生視覺和聽覺分離的狀態, 但是他跳舞時絕不會! 你可以感覺到節奏, 甚至你會被催眠, 覺得這首歌就是要搭配這些動作, 是這些舞蹈"唱出"了這首歌!!

 

12集, 華爾滋, 主題是新人婚禮. 不可否認他唯一比較弱的就是國標舞, 而這隻華爾滋變得有點像JAZZ(笑) 在符合舞種上是差了一些, 但仍然相當具觀賞性. 

13集, 他跳的是Mandy Moore的拐杖舞(JAZZ). 整體來說不錯, 但是我認為道具拐杖太困難了! 以致於妨礙了他的發揮. 也許像是Mandy說的, 拐杖像是第三個人物, 而我覺得這第三者是個障礙(笑)   (中途還不小心掉桿......雖然他掩飾的很好, Nigel沒發現, 我也沒發現XD )
14集第一次有了結果集群舞, 是可愛斃了的Dave Scott叔叔編的HIP HOP, 主題是蠻族英雄XD. Jakob有些特點鏡頭, 不過這隻舞不算他中心, 畢竟這是HIP HOP嘛~




15集, 小爆點, Jakob的唯一一支HIP HOP. 幸好是TAB/NAP夫妻檔編的抒情HIP HOP, 風格比較偏JAZZ, 很適合Jakob. 主題是因手機被發現外遇的男人XD(上面影片). Jakob的情緒張力徹底牽動著觀賞者的情緒, 女伴Ash在節奏掌握上稍微差點, 有些沒抓到點, 但也表現的很精彩. 可惜這週最棒的該是Travis的現代舞編舞, 給Ryan跳走了orz(這季一大遺憾是沒有Mia編舞, 另一是Jakob始終沒和Travis合作到)
16集結果集的群舞是Dear. Wade Robson~ 為了他上週編的評價不太好的一隻油畫舞扳回一城, 主題是博物館的雕像舞. 非常非常非常棒! 可說是本季數一數二的群舞! (不過本季的群舞好像也沒有不好的orz) Jakob也在這隻舞有非常前排的中心角色.


 

17集, Jakob大爆發, 這週開始跳兩支舞, 他兩隻都很棒啊! 評審Marry說他是本週最佳組合. 雖然最後那隻恰恰還不錯, 想不到Jakob可以把他軟趴趴的腰發揮在國標上, 但是畢竟他最擅長的還是現代舞, 而這體現在Sonya所編的現代舞上!(上面影片) 這隻現代舞主題是"美好", 歌曲輕柔到幾乎像是天國的輕語, 而Jakob跳的就像是夢境一般美麗. 他的線條, 它的動作......我之前從沒愛過Sonya的編舞, 但現在我開始想到, 也許她只是沒碰到一個像Jakob這樣能發揮她所有構想, 化為現實的舞者!!
這週的結果集, 18集, 群舞是NAPITAB編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詭異版XD, 我完全沒猜到是他們編的呢! Jakob在裡面是大笑貓的角色, 超愛超愛~ 毛茸茸啊! 可惜的是表現鏡頭不夠多......Kathry是愛麗絲, Russell是兔子, Nathan是紅心皇后(大爆笑), 其他人認不出.




19集, 天啊, Jakob這集一開始是一隻快步舞, 過去快步舞都被稱為死亡之吻, 幾乎沒有過完全沒有跳過經驗但是跳好的. 而這次他和女伴Ellenore都是現代舞舞者, 但完成度好的不可思議!! 同時跳躍的畫面再慢動作簡直像合體的羚羊, 一人代表一半!!
但如果覺得這隻已經很好, 他們的下一隻更是我完全沒有預期到的......又是Sonya的現代舞, 但不同於上週的美好夢幻, 這週是地獄般扭曲的男女虐愛啊!!(請見上面影片!! 推薦啊!!) Jakob的角色, 控制欲強的男性, Elle表現得在愛情中糾纏痛苦被擺部操控的女性......Jakob在每一個節奏細節加入的小動作, 那些扭動, 太驚人了!! 他完完全全讓我感受到了另一個世界的層次, 深深的進入了那種意境, 扭曲的, 殘酷的愛!! 我太愛這隻舞了! 我無法停止的不停的不停的重看, 每次看都感受到更深更深......彷彿已經有了魔力啊! 他的舞!
這集的結果集20, 群舞是Tyce的Rockin Roll百老匯舞, 很輕快的一首. Jakob當然是中心角色, 他那SOLO的三段跳太棒了! 我一直覺得他的腿很不可思議, 常常可以彎到奇怪的地方不說, 他的跳躍好像可以自由控制滯空時間......正常來說要這麼快速的連跳三下是很難想像的!!

21集, 這週Jakob是華爾滋百老匯. 華爾滋非常的美, 很浪漫, 編舞的Jason我之前並沒有發現他這麼有才華, 他這週幫Ryan和Kathry編的火辣恰恰是本週之星. 但我覺得這支並沒有輸多少, 也許不那麼搶眼, 但是那種流暢度……唯一想挑剔的就是女伴Mollee太大隻了= =相比之下Jakob反而纖細的多......百老匯時Mollee表現更有問題, 有幾處不是搶拍就是慢拍, 結果Jakob調整了動作配合她, 我覺得這降低了舞蹈的表現度. 同時這種偏滑稽劇的傳統百老匯也是我比較無感的類型.

22集的群舞, 是Sonya編的, 很精彩, 充滿了能量又有點古怪, 很刺激吸引人的一隻! 不過女舞者的動作編舞比男舞者精彩些. 但Jakob在三角隊型最前方帶領其他人往前推進的那幾拍, 是整支舞中我覺得最高潮的部分. 他就是可以抓住我.



23集決賽的三支舞, 他在相當快的爵士(上面影片前一個)中, 每個跳躍都彷彿加速般快得不可思議, 但又控制在不會脫離的程度. 而狐步舞中則是慢啊, 那個跳躍的滯空時間簡直像是定格. 他怎麼能這麼自由的操縱一個跳躍的完成時間?! 最後的現代舞(上面的影片後一個, 推薦X2), 我想我不用說了......通常這種電視上的舞蹈節目都是靠表演度取勝, 但這支......完全超越了. 超越.

Nigel對他說, 他應該去參加專業舞團, 因為他可以成為一個傑出的獨舞者. 這是Nigel第一次對節目上的舞者說這種話, 他甚至沒對大家目前公認技巧性最強的S3的Danny說過. 而我非常同意他的話. 我覺得Jakob不輸給我看過的那些頂尖男舞者, 他有那種資質. 這是很難形容的, 但就是......他的身體會唱歌, 而且是非常美麗, 難以想像的音樂. 他的動作本身就是歌曲.
像他這種舞者, 對編舞者來說是一種寶器吧. 可以實現腦海中的畫面, 把構想體現化, 完成它. 看他跳舞, 每次都讓我感動. 也許就像他母親說的, 可以觸碰到靈魂.

說了這麼多, 是因為我知道比賽結果了, 有感而發. 結果是Jakob第二名, 由Krump舞者Russell贏了. 美國人真的很愛這種街頭人物啊......

對於結果, 我有憤怒, 我有難過, 我有失望, 我有沮喪......也許美國觀眾並沒有看到他的才華, 或者他們覺得Russell更需要支持吧(這可能也有道理). 但是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只是我本來以為像Jakob這樣的舞者應該能打破這種隔閡, 讓任何人都感受到舞蹈的美......可能還是不夠吧.

總之事情已定, 真正遺憾的是, 必須向S6道別. 我最愛的一季, 希望未來還有更棒的選手(雖然我悲觀的認為不可能了).
也希望Jakob真的去參加專業的舞團, 成為首席舞者XD反正還年輕, 他可能還可以更進步! 不要先拿到一堆獎金可能也是好事:P 自己去賺吧!
但更希望的是舞蹈被更多人喜愛, 更普及, 讓地球另一端的我也可以目睹他未來的舞姿. 祝福S6的所有舞者, 再見這美好的一季.

Jakob和他的迷你狗狗......THE END.

---------------------------------------------------------------------------------------------

補充, 若覺得我貼的影片太凌亂, 有人整理的豆單: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7212297/

歡迎循序觀賞. 不過最好能去看節目吧! 聽聽評審的評論也是很重要的!
(不用YOUTU是因為這種是有侵權的, YOUTU上的沒多久都會被砍)

---------------------------------------------------------------------------------------------

補充2, 不重要的, 關於Jakob私人性向, 雖然他非常明顯的一整個氣質就很GAY, 但網路上也有一些自稱是他私人朋友的人跳出來說他絕對不是GAY......我不知道哪種比較有趣(偷笑)因為如果他不是GAY, 那就表示他真的只是單純的極度娘而已......還蠻有笑點的.

雖然我想他應該是G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