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舞蹈] AMP SWAN LAKE 男版天鵝湖

這是95年英國的Matthew Bourne改編的全男性版本天鵝湖, 因為我最近才開始對舞蹈有興趣, 所以到現在才發現這好東西.
1238db295c9g213
我看的是最初由當年皇家芭蕾舞團首席男舞者Adam Cooper扮演主角的版本. 而這個角色成就了他.
 AC_Swan_JpnMag_may03_300px 
他出場時的驚人一躍, 大概至今還迴盪在許多人的夢中......
159363_1245242723sP7W 

故事其實改編得很有意思. 時間點推至50年代, 軟弱的王子活在母親的陰影下, 受不了壓力, 羨慕天鵝的自由與美麗. 某日他在湖邊遇到了一群天鵝, 其中一隻和他的幻想一樣強悍美麗, 於是他愛上了天鵝.
然而在之後的皇家宴會上, 竟然出現一名和他心愛的天鵝長相一模一樣的黑衣人(黑天鵝XD), 但這名黑衣人卻狂野放蕩, 引誘他的母親(女王), 並且不停的挑釁(挑逗?)他! 甚至模仿他的天鵝......
王子不知道的是, 黑衣人其實是大總管的兒子, 故意來挑撥他和女王. 中計的王子陷入崩潰, 無法再忍受黑衣人和女王親親我我, 於是起了爭執, 後來更掏槍指著女王! 混亂中王子的女伴被射死, 王子被帶走, 黑衣人擁抱女王和大總管相視而笑.
之後王子被當做病人對待軟禁, 深夜時, 天鵝們從他的床下出現, 當他起身時他們又消失了. 痛苦之時, 心愛的白天鵝從他的枕頭裡鑽出, 王子先是畏懼, 後又依戀......然而這時其他天鵝卻再度出現攻擊他! 白天鵝趕開其他天鵝想救王子, 王子醒來, 看到的卻是其他天鵝團團圍住白天鵝......在翻動的翅膀(手臂)間, 王子遙遙伸出手, 但當其他天鵝散去時, 白天鵝已消失了. 王子頹然倒回床上, 再也不動.
第二天女王來查看時, 見到的卻是王子的屍體......

是的, 是個超級悲劇. 不同於原版天鵝湖只有王子或白天鵝一人死掉的結局, 男版兩個都死掉了!!
不過這個版本最重要的討論點是在於"到底白天鵝是不是真的存在?" 通說一般採用白天鵝是王子的幻想, 是一個理想的典型, 他渴望的一個強悍健美, 又自由不受拘束的型象. 這個通說也等於是有點規避了這部舞蹈劇中"濃濃的同性戀意味"......= =+
我個人是覺得, 白天鵝和甚至其他的天鵝, 都是不存在的. 這可以解釋最後他們為什麼是從床下和枕頭下鑽出來, 而且又為什麼攻擊王子和白天鵝.
王子很明顯, 絕對有同性情結!! 事實上我一直很懷疑為什麼總管的兒子會長的和白天鵝一樣, 如果用白天鵝是幻想出來的就可以解釋得通了! 就是既視感嘛~ 不過為什麼對方會模仿白天鵝挑逗他呢? 對方怎麼知道白天鵝的存在? 王子愛天鵝的癖好眾所皆知嗎?
最後, 王子因為被現實中真正的殘酷"黑天鵝"給傷害, 以至於痛恨自己, 痛恨他幻想出的美好的白天鵝, 所以其他的天鵝便是象徵著他的狂暴與自毀欲望, 撕碎了他與他的夢......我想這樣的解釋會比較合理.

劇情討論完, 談談真正的重點, 舞蹈吧!
有太多專業的評論關於這部男版天鵝湖中所展現的力與美, 以及一些詼諧古怪的動作, 截然不同於傳統唯美的天鵝湖, 這方面我是大外行就不多獻醜. 僅說我覺得特別喜歡得好了!
Adam Cooper身為主角, 他的白天鵝像是活動的藝術品般, 這麼的空靈超脫, 身體柔韌的在地板上彈動, 每個動作都是剛健而又柔美......他的獨舞都像是能停止時間一樣, 在那刻你只是全然被他的律動所吸引. 不只是美, 簡直太美了以致於虛幻不真實......讓人不敢觸碰, 好像如果驚動他, 他會就此飛走......(天鵝化)
swanlake460 
而他的黑天鵝(黑衣人), 則是狂野大膽, 低俗下流卻又有股異樣的優美. 皇家舞會中他從一出場的四處挑逗就非常吸引目光! 非常快的節奏和俐落的動作, 他的轉身和踢腿(抱歉我不懂甚麼術語@@)都好美......除了這麼一個美字, 我還真不會形容了.

他和王子的雙人舞也絕對是該劇的經典之一! 整部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短短的一小節舞蹈. 但非常扼腕的是我看的DVD版本竟然把大部分的鏡頭定在上半身= =為什麼不用全身鏡啊?! 我都看不到他們的腿部動作orz
通常這種兩男的雙人舞都會讓我覺得很尷尬, 糾結在男步女步的問題上......但是這段舞編得非常棒, 豐富的轉圈和彈腿, 靈活的手部動作, 你根本無暇去顧及那種性別問題, 只是專注在單純的美感上! 我特別喜歡那一點同部動作, 即使短短的幾拍, 一瞬間好像身心重疊的感覺......
Adam Cooper的身體真的就像鞭子, 柔軟又充滿力道, 而他這時又特別是一條長滿刺的鞭子, 舞蹈中夾帶著激烈的挑釁動作, 又像是兇猛的求愛......可以理解, 很明顯的, 可憐的王子全然牢牢的被他捏在掌心裡.

最後的場景, 王子的臥室. 從枕頭堆裡鑽出來的白天鵝, 又是那麼聖潔純美, 美到不像是真實存在的......害怕再受傷害而躲開的王子, 也忍不住再度依戀的趴在天鵝腳邊. 即使知道這是虛假的, 即使知道這是一個太過美麗的夢......
然後其他天鵝們便出現了, 拖走這樣的王子, 並且圍聚在一起攻擊他! 那些翻動的手臂真的就像是鳥兒的翅膀, 即使白天鵝趕走他們, 但當王子再度擁抱住白天鵝時, 其他的天鵝們又出現了. 一隻隻跳躍到床上, 群聚著虎視眈眈......那個跳躍的動作真的太像鳥類了! 看起來真的就像是大床上聚滿了美麗又恐怖的白色大鳥......
最後他們將無力反抗的白天鵝拖到床上, 包圍他, 緩緩收攏圈子, 音樂開始了垂死天鵝的重節奏......王子倒在地上哀傷的伸長手臂, 卻無法觸及......這時與其說感人, 不如說讓我覺得莫名的恐怖......簡直就像一群白色的禿鷹撲伏在屍體上的樣子! 撕咬的動作, 翻動的翅膀, 當讓我覺得很可怕......
當他們散去, 白天鵝已消失的時候, 在這麼感傷的時刻, 我竟然莫名的想到......
那張床上一定有個暗門, 所以白天鵝才能從枕頭中出現並且在這時候消失......<=非常, 非常的煞風景.

結論, 我並不是一個很愛好歌舞劇的人, 所以只有我很有興趣的題材才能看得下去. 像歌劇, 我也只看過韋伯的貓而已. 大部分的芭蕾舞劇都是以女性為主角, 男性只是用來陪襯或是托舉的工具而已, 像這種展現男性美的芭蕾舞劇, 就剛好切中了我的愛好點.
雖然這劇是很感人的悲劇, 但與其被感動, 我不如說被那些美麗所震撼吧. 也許是太美了, 我對於情緒上就比較沒有進入狀況. 但看完之後, 我的確不得不承認, 我也會是那些忘不了Adam Cooper的白天鵝英姿的一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