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我的模型與可動人型迷夢

模型,一個範圍很廣的東西

GK模型啦,剛蛋之類的組合模型啦,軍事模型啦,甚至轉蛋食玩都包括在內

可動人型其實也可以算是模型吧,也有各式各樣的

潮流性的東西如公仔,傳統點的像是女孩子玩的芭比莉卡珍妮,男生玩的兵人



以我目前對可動人型的了解,最簡單的概括分法就是依SIZE了

常見的有1/12(森林家族之類的吧)1/6(所謂的12吋娃娃)

最近幾年由Volks公司推出的SD系列出現大型BJD(球體關節娃娃)

也就是1/4(大約40公分,以V廠來說就是MSD,大約10歲外表)跟1/3(V廠的話是普通SD,就是13歲大小,新的16SD其實只是腿加長幾公分而已)

因為BJD娃娃越來越紅,所以韓國甚至現在中國也跟進,雖然大部分都是依照跟V廠的SD差不多的大小製作

(一般人常把大型BJD通稱為SD,其實SD只是V廠所出的一個BJD系列的名稱而已)

但多少也有點差別,像最大的娃-DollShe的70公分娃娃(10SD大約40公分,13SD大約60公分)

現在中國DZ的娃娃也是做70公分,但這麼大的畢竟是少見



其實BJD在19世紀就出現了,日本還有很多製作球體關節娃娃的傳統技藝

只是Volks公司將這種娃娃商品化推出,以至於各家跟進後,讓這種娃娃的出身模糊了

球體關節真的是一種讓人著迷的神奇東西,小型娃娃中也有很多是屬於BJD的

例如現在男生玩的12吋兵人娃娃也有些廠商出了球體關節的素體

但是1/6娃中最有名的球體關節還是Volks跟最近新的Obitsu

討厭的是,最大的V廠幾乎都以女性娃為主,不管是身體還是衣服配件

這有很大的好處,因為男性(多以宅男為主= =我隨便說的)會想要購買女娃

而女生也有很多喜歡女娃(可以換很多漂亮衣服呀,看8比珍妮們多受女孩子歡迎就知道了)

男娃的東西真是貧乏的可以......

幸好最近幾年V廠推出WTG系列(Who is the girl?)

其中男娃有兩隻,而且每季都有一系列帥呆的時裝

價錢的話素體1400台幣(慶盛的售價)

雖然衣服配件會是更大的一筆開銷,但不管怎麼看,都會比大型BJD省錢多了!



大頭娃方面,帶起風潮的就是小布(碧麗絲)嘛!

新一代的競爭對手是小佩(普利普Pullip),因為小佩還有男朋友,所以選擇比小布更豐富(笑)

外型上也有很明顯的差異,小佩的年紀比小布大一些,身材也女人多了

頭稍稍小一點,看起來沒有小布那麼誇張大(不過還是很大)

重點當然就是小佩的男朋友,那個Y開頭的傢伙(忘記名字了)

目前男娃只有最早嘴很小的那隻,還有學生,新郎,蓮,飛行男吧(好像還有大野狼,但超少見)

大頭娃的頭跟大型BJD差不多,但身體等於1/6娃

大部分養大頭娃久了的人都會將娃的身體換成1/6BJD的身體(Obitsu的堅強超活動關節大受歡迎)

所以有人也提出可不可能將大型BJD的頭直接接上1/6的身體做成新品種大頭娃

我是不知道啦......但是聽說是不可能的(遺憾)



目前這些東西真的讓我很困擾

我真的很喜歡可動人型

所以從SD剛出現就一直跟蹤(追蹤?)大型BJD的發展

可是價錢真的讓我沒有辦法......咬牙買下來也養不起(淚)

因為不可能,所以本來都將目光放在1/6娃身上

雖然球體關節的1/6娃也不便宜,玩起來也是很敗

但是怎麼說都會比1/3省多~~~~~~~~了!!!

1/6娃還有好處,年齡看起來比1/3成熟的多,可以玩各式各樣的事情......

(我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正太系可愛,但主要還是兄貴上等)

小布因為有點可怕@@所以根本沒有考慮過

但誰知道小佩那個渾蛋東西竟然出現了(怒)

還有個Nice Nice的男朋友(大怒)

這樣會害我很掙扎啊!!!

是的,我受到大頭娃的吸引了......

沒辦法,大頭娃看起來比較IN,照起來會很有時尚感

但是1/6娃具有真實感......啊啊,真是超~難以抉擇!!

就算是光1/6娃好了,WTG竟然出開眼頭!開什麼玩笑啊~

又讓我陷入要剛3頭還是WTG的Yamato......

長相來說當然是剛3頭比較帥,我第一次看到就迷上那張臉了

但是Yamato的臉也算是我覺得不錯的類型,更重要是他有開眼,還有假髮

造型變化豐富的多,而且顯然開眼頭是將來V廠的趨勢

要是現在買了普通的頭,將來跟開眼娃放在一起不就很怪嗎?

因為考慮到這麼長遠而又有點多心的問題,所以最近的我實在是陷入一種煩惱中......



正當我決心投入自製娃頭的偉大計畫時

我在啞唬的拍賣搜尋到一個很可怕的東西......"3隻剛素體+11個頭雕"

起標是2000......

唉,一隻素體就要1120(慶勝的售價)耶!我真的超心動的!

如果是一個月前看到我可能馬上就買了

但是最近已經花了很多錢在模型上......

雖然覺得大概不可能買了,還是非常的遺憾

(老實說,如果他的剛頭不是1號頭而是3號,我大概直接就標了= =)



沒有收入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想買的東西也不敢買

最近真的一直都在想這樣的事情......如果我沒有重考,現在已經在工作了呢~

我應該不至於淪落到變成月光族吧

只是有賺錢的話,就不會有這麼重的購物罪惡感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